福州新闻网
  
  
  

31年前的厦大十大歌手海仔写歌献给母校 携手老狼等献唱

2021-04-03 10:14:26  来源:厦门网
  

31年前的厦大十大歌手海仔写歌献给母校 携手老狼等献唱

  31年前厦大十大歌手之一海仔(右),写歌为母校庆生,与老狼(中)、卢中强(左)共同献唱。(受访者供图)

31年前的厦大十大歌手海仔写歌献给母校 携手老狼等献唱

  海仔(左一)在1990年厦大校园歌手大赛获第三名。 (受访者供图)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 厦大的凤凰花又多了一首歌颂它的歌——31年前的厦大十大歌手海仔,联合歌手老狼等人,为厦大百年校庆创作的新歌《因为凤凰花开》,昨天上线。

  老狼曾劝他“别太贪心” 最终歌词达到预设

  这首歌由海仔和他的高中同学阿信作词,他和老狼、卢中强演唱。老狼是著名歌手,代表作有《同桌的你》等,卢中强是音乐制作人,企划制作专辑包括戴军的《阿莲2004》等,海仔说,卢中强唱歌也不输老狼。

  海仔的本名叫陈辉煌,是厦大1986级海洋生物专业校友。去年,他突然想起,2021年是厦大百年校庆了,他觉得应该送给母校一首歌。

  这并不是厦大校友送给母校的第一首歌。海仔认为,这首歌很特别,它描写了入校报到、校园生活、毕业离别、中年返校四个时期。

  不过,海仔把自己的想法告诉老狼后,老狼提醒他不要太贪心——在一首4分钟左右的流行歌曲里,要写下几十年的跨度,非常难。

  在经过几个月的冥思苦想、反复修改后,海仔认为,最后定稿歌词基本上达到他的预设。

  到今年二月初,这首歌才由卢中强完成作曲,几易其稿。三月中旬进入编曲录制,海仔飞到北京,邀请老狼、卢中强同唱了这首歌。早在三十多年前,在老狼还没有成名时,他们在厦大认识。当时海仔是校园风云人物之一,以至于很多人不知道他的大名——这位海洋系学生痴迷音乐,他开了间“海仔录音室”,做起帮学生录歌的生意。

  曾是校园风云人物 毕业后母校成为牵挂

  1990年,海仔参加厦大当时最热的十大校园歌手赛,获得第三名。两个月后,他走出校门,没有回家乡漳浦的公家单位报到,把自己投入市场大潮中。

  现在,海仔是一家规模不小的服装公司的老板,但是,有点中年人的感伤。他说“谁的海角逃得过天涯”你理解吧?他应该还是那个少年:充满音乐才情,踌躇满志,又有点孤傲。

  有人觉得很奇怪,像他这样傲气的人居然还会给母校写歌,海仔认为,1986年入校的86级是非常特别的一级,处于一个承上启下的时代——当时他们疯狂热衷于一切与文化挨边的事情,如饥似渴地阅读刚从外面引进的尼采、弗洛伊德、萨特等人的书,总之,学校让他们在自由中成长,反倒成为他们的牵挂。

  海仔透露,他将在4月6日校庆晚会上演唱这首歌。

  摘录

  《因为凤凰花开》

  因为凤凰花开

  我从远方赶来

  九月的天空下

  只把心事告诉了大海

  当长发飘过芙蓉楼下

  情人谷满山相思成灾

  一转起灯光球场的舞步

  我就看见花枝招展的未来

  谁的脚印遗落在沙滩

  谁的琴声漂浮在月下

  谁让你的青春灿烂如云霞

  谁的脚印遗落在沙滩

  谁的琴声漂浮在月下

  谁让你的名字就叫凤凰花

  ……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