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破案和量刑提供准确依据

吴俏锋:10年出具上千份法医鉴定

2021-04-02 10:46: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春长
  

吴俏锋:10年出具上千份法医鉴定

吴俏锋(左一)与同事勘查现场。

  通讯员 林妍 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文/摄

  人物名片:吴俏锋,1986年11月出生,2011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罗源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技术队副队长,被评为县优秀公务员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今年是吴俏锋坚守法医岗位的第十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亲历勘查过数百个各类重大案件现场,出具法医鉴定书上千份,为公安机关侦破案件和审判机关定罪量刑提供了准确的依据。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每次鉴定力求精准

  伤情鉴定是法医的主要工作职责之一,每次鉴定在各个环节上都要求尽力做到迅速、精准、严谨。

  去年7月2日,张某某在KTV被一男子用酒瓶砸伤头面部,经医生诊断为左侧鼻骨线性骨折。吴俏锋受理该案伤情鉴定后,认真测量张某某的伤口长度、仔细翻阅医院病历材料……

  “咦,这个部位有点奇怪!”吴俏锋在检阅张某某的鼻部CT片时产生疑惑——除左侧鼻骨线性骨折外,另一侧鼻骨也似见骨皮质不连续,右侧鼻骨疑似存在骨折。若是单侧鼻骨骨折,伤情为轻微伤,若是双侧鼻骨骨折,这起案件的性质将发生改变,转为轻伤刑事案件。

  因右侧鼻骨CT影像比较模糊,吴俏锋无法直接确认,于是前往医院找主治医师和放射科专家会诊,调出张某某的所有鼻部CT片,放大并重新阅片。果然,会诊结果为张某某双侧鼻骨骨折。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我们是讲证据说事实的!”吴俏锋常常这么说,他谨慎细致的工作态度得到群众的称赞,也避免了冤假错案的发生。

  不放过现场任何细节

  作为法医,吴俏锋经常奔赴形形色色的案发现场,不放过现场任何细节,破译死亡密码,还原事实真相。

  去年11月13日,罗源县起步镇男子易某某被人用榔头多次击打头部致伤,后转到宁德市医院抢救。吴俏锋在勘查完现场后,又马上前往宁德市医院了解受害者的伤势,随后便连夜返程回罗源。

  次日凌晨6时,吴俏锋接到命案出警电话,有群众称在罗源一小区二楼平台发现一具男性尸体。他顿时睡意全无赶赴现场勘查。经过尸体检验结合现场勘查及案件调查,吴俏锋初步判断这是一起高坠死亡的非正常死亡案件。细心的吴俏锋发现死者被血液浸染的毛衣上的图案与前一天伤害案犯罪嫌疑人肖某某逃跑时所穿衣服上的图案有点相似。

  吴俏锋马上提取死者血液,送DNA科检验并入库比对。检验结果证实,死者即是伤害案犯罪嫌疑人肖某某!经侦查,肖某某因故意伤害他人而畏罪自杀,该案被快速侦破。

  “在血腥的现场,你会觉得不舒服吗?”面对他人的疑惑,吴俏锋总是笑着回答:“你们什么感觉,我也是什么感觉。”当真相浮出水面、案件顺利告破的时候,吴俏锋知道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