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出台措施加强考古工作 打造闽地考古遗址公园集群

2021-04-02 08:48: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福州新闻网4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措施加强考古工作,将古遗址保护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各类建设工程选址应尽量避开古遗址等不可移动文物。实施大型基本建设项目时,建设单位应当事先报请省文物部门组织在工程范围内有可能埋藏文物的地方进行考古调查、勘探。

  我省要加强考古课题研究,立足东南,面向海洋,深挖史前遗址、南岛语族文化、海洋文明、涉台遗址等特色考古资源,推出闽越国考古综合研究、福建海洋文明考古调查与研究、南岛语族考古研究、闽台考古遗址综合研究等重要课题。

  进一步探寻福建文明起源,完善福建史前考古学文化序列,深化万寿岩遗址、奇和洞遗址等史前遗址调查与考古研究;以平潭壳丘头遗址群为考古重点,积极推动“南岛语族起源与扩散”考古研究;继续开展福建沿海水下文物调查和发掘。

  为加强考古能力建设,我省支持福州市文物考古工作队和泉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发展,鼓励有条件的设区市成立文物保护和考古研究机构。对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学士及以上学位具有相应专业技术任职资格的紧缺急需考古专业人才,可根据实际情况,采用专项公开招聘等形式,以专业面试、组织考察方式进行聘用,鼓励更多考古专业毕业生留闽来闽工作。

  我省要打造闽地考古遗址公园集群。突出人文、绿色、公益的主题,以万寿岩遗址为标杆示范,支持推进城村汉城、奇和洞、壳丘头、南山等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力争“十四五”期间有条件的设区市都有一个对外开放的考古遗址公园。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