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不当月薪过万的厨师,到老区村带领村民养蜂

陈维官:烹一道乡村振兴“大菜”

2021-03-31 08:19: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陈维官:烹一道乡村振兴“大菜”

  陈维官领着其他村的干部参观飞红村。 受访者供图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3560亩原生态森林内群蜂飞舞采蜜忙,新建的特色民俗文化园及甜蜜体验坊游人如织……连江县安凯乡飞红村从一穷二白的老区村,变成了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陈维官等一批乡村致富带头人的努力。

  放弃高薪工作

  回到村里养蜂

  飞红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维官说,以前飞红村曾面临两个发展难题:一是地处黄岐半岛西北部大帽山麓,无支柱产业,村民大多外出打工;二是村集体经济薄弱,村财少的时候仅6000元。

  “村里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只剩下老人。我就想着为村里做一点事。”2012年,他放弃月薪过万的厨师工作回到村里,2015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飞红村如何‘突围’呢?我的办法是跟做厨师一样,用心做好每一件事。”陈维官坚持每天组织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与村民唠家常,做好民情日记;每年正月初一召开新春座谈会,邀请乡贤、老党员、村民代表等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在他的带动下,民心得到了凝聚,原本软弱涣散的党组织也变成了先进基层党组织。

  “飞红村是福州市生态村,拥有3560亩原生态森林。”基于此,陈维官决定在村里发展“甜蜜事业”——养蜂。

  陈维官说:“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蜂蜜的产量和销路都不用愁。养蜂产业还带动了村里的发展,去年村财达21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超1.9万元。”

  在村里做慈善

  入选福州好人

  在陈维官、陈维雨等人的倡导下,飞红村还成立了福州市首家村级计生慈善协会。

  陈维官带头捐款3000元,第一年协会便募集善款18万元。协会目前有110名会员,共募捐善款80万元。他每年都会组织成员送温暖,向学生发放2000元~5000元的奖学金,为8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500元~2000元慰问金。

  陈维官“掌勺”飞红村后,把乡村振兴工作当成一道大餐来烹制:对内,蜜蜂养殖场与福建农林大学合作,引进高校团队,邀请技术员进行技术指导,对蜂农进行创业就业实训,计划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蜂场智能化管理;对外,联系采购商签订单、包销路,免除蜂农后顾之忧,激发大伙干事创业的热情。

  “我们计划今年养殖蜜蜂1500箱,把蜜蜂养殖场及甜蜜体验坊、百香果园、良种地瓜圃等绿色元素‘打包’,通过专业化运作、规模化经营,变生态优势为‘绿色财富’,带领大伙做一道乡村振兴的‘大菜’。”陈维官信心满满地说。

  据了解,陈维官获得了2016年“福建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2017年“福州市劳动模范”及2021年2月“福州好人”等称号。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