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水务公司“六管齐下”提升欧冶池水环境

2021-03-31 07:42: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通讯员 林小鑫 郑积剑 黄宇轩

  漫步在冶山春秋园,感受厚重的闽都文化,是不少市民游客的选择。作为这座城市历史文化露天博物馆里的“闪光点”,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欧冶池擦去尘埃,展现亮色。

  记者30日从市水务公司获悉,按照“自然、生态、复古、共享”理念,欧冶池以提升水质为重点,以挖掘闽越文化为依托,开展一场系统升级,通过六大措施再现剑池风貌。

福州市水务公司“六管齐下”提升欧冶池水环境

  欧冶池水环境得到提升。记者 叶义斌 摄

  护水“六步走” 妙法守生态

  冶山北麓的欧冶池,据传为春秋时期冶炼名家欧冶子铸剑之地,故称剑池。进入冶山春秋园,往里来到欧冶池畔,只见廊亭、步道紧紧环抱一池碧水,市民游客悠闲漫步,怡然自得。市民感叹:“这池水让园子一下子活起来了!”

  市水务公司下属福州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在市城乡建设局、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等上级单位指导下,配合欧冶池所在的冶山春秋园整体建设,欧冶池水环境提升行动全面展开。

  “原本池子里有很多断枝、落叶,缺乏疏浚。”该负责人说,依着冶山春秋园保护修复古建筑、古景观的脚步,欧冶池的升级主要有“六大笔法”。

  针对久未疏浚的池体,全面开展干塘清淤,“扫”出约1000立方米淤泥,消除池子的内源污染,为后续生态修复打好基础。

  要重筑剑池生态,“底气”必不可少。选取优质培土与基底混合,稳稳打牢剑池的生态基底。

  在绿色生态营造方面,苦草、蕨类、睡莲等沉水、萍水、挺水植物加入,构建欧冶池绿意满满的“水下森林”。

  为了让欧冶池“活起来”,一番新动作随即展开。首先是保护好生物多样性,让池子成为鱼虾的“新家”。此外,做好古井保护修复文章,增加水循环系统,实现“古井—剑池”水体自由流动,展现水多水动新景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考察时强调,‘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我们在护好生态、古韵的同时,也会做好‘六步’中关键的管护课题,通过环卫保洁等购买服务,让欧冶池的长效管护不断线。”上述负责人说。

  现场解难题 剑池展新貌

  “在冶山历史风貌区施工,市民关注度高,我们更是慎之又慎。”市水务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护好古韵,展现剑池新貌,市排水公司以党建带动项目,一支集结精兵强将的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日夜在池畔奋战。“每天平均有30名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还有10辆工程车驻扎,‘每日责任每日清’,让项目如期完成。”

  落叶堆浮,是欧冶池提升的重难点。如今正值樟树换叶时节,一阵风刮过,树叶纷纷飘落。人工下水打捞,不仅费时费力,还容易扰动水下植物。为此,一场以树叶打捞为课题的讨论在现场展开。

  “头脑风暴”后,“水上漂”电动船成了护水好帮手。该负责人说:“为了确保打捞效果,我们让浮船和打捞设备合作,一起‘水上漂’,定期巡护,不用保洁人员入池,也能完成树叶打捞。”

  30日傍晚,一场短时降雨停歇,不少市民照例前往欧冶池畔“打卡”。“植入”夜景灯光,加上精致光色、雾森系统的点缀,欧冶池有了盎然生趣。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