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馆两线十二片区”

团市委建设青少年思政教育矩阵

2021-03-31 07:28: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新闻网3月31日(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近日,团市委在马尾区和台江区分别开辟了“闽都红”和“青年爱研习”青少年党史教育特色线路,组织青少年赴潮江楼和苍霞社区、上下杭接受党史教育。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除了这“两线”,团市委还将建立一馆、十二片区,形成青少年思政教育矩阵。

  “一馆”即着眼构建党团队一体化传承红色基因全链条,规划建设集教育、展示、互动和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青少年政治生活馆”,通过实物、实景、实例,增强青少年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

  “十二片区”即整合各县(市)区形式多样、生动活泼、适合不同年龄段学生学习的场馆资源、社区资源,创新思政教育方式方法,强化实践学习和体验环节,创建一批市级青少年思政教育示范基地。目前,上下杭社区故事馆等首批14个市级青少年思政教育基地已授牌。

  团市委表示,青少年思政教育基地将与属地团委、少工委建立共建共管机制和协作计划,聘任一批场馆讲解员、专家学者、“五老人员”等作为基地思政辅导员,依托阵地设立一批青少年先锋岗,培育一批青少年红色宣讲员。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办好青少年思政教育“训练营”,团市委将加强共青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等一线思政工作者的选拔、培养、考核、激励机制,三年内实现学校团委书记、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培训全覆盖。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