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合唱艺术领军人邱孝胥逝世

去世前几个月还在创作合唱作品《唱响有福之州》

2021-03-30 09:24: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福建合唱艺术领军人邱孝胥逝世

  邱孝胥。

  福州新闻网3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福建合唱艺术领军人、原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福建省合唱协会名誉会长、福建省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指挥邱孝胥,因病医治无效,29日凌晨3点在福州不幸逝世,享年75岁。

  邱孝胥生于南平,其父邱德民是南词音乐与南词剧的传承人。受父亲影响,他1960年考入福建艺术学院音乐系,毕业分配到崇安县(现武夷山市)文工团工作,1975年调福建艺术学校任教,1982年调福建省歌舞剧院任管弦乐队和民族乐队指挥。1983年福建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组建,他担任首任团长兼首席指挥。

  2003年,邱孝胥创办了福建省合唱协会。他是我省合唱事业的领军人,致力于把合唱艺术推向基层。邱孝胥先后指挥过福建榕树合唱团、福建音协室内合唱团等,参加国内外各种合唱比赛,获金奖19次。

  据记者了解,2018年7月,邱孝胥因病接受手术,之后只能靠轮椅行动,可他仍在全省各地进行合唱艺术辅导和排练。在生命的最后半年,他还坐在轮椅上创作改编合唱作品。去年底,他为闽侯青橄榄合唱团参加福建省第14届音乐舞蹈节,创作了合唱作品《唱响有福之州》。在生前最后两个月,邱孝胥顶着病痛的折磨,在家中整理了2003年福建省合唱协会成立以来的88期《福建合唱》报纸,配上前言,转交给福建省档案馆,为福建合唱事业留下了珍贵资料。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