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疾控中心发出提醒:注意手部卫生 预防诺如病毒

2021-03-29 07:23: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新闻网3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詹文青)近日,市疾控中心发出提醒:诺如病毒胃肠炎是春季学校高发的传染病,具有感染剂量低、环境抵抗力强、传播途径多样、潜伏期短、排毒时间长、变异速度快、免疫保护时间短、全人群普遍易感等特性,极具高度传染性和快速传播能力。

  疾控专家介绍,诺如病毒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病原体,可以通过摄入被污染的食物、水,接触受污染的手、物品或用具,接触呕吐产生的气溶胶等方式引起传播。

  人感染诺如病毒后可导致急性胃肠炎,一般在摄入病毒后24小时至48小时出现症状,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以腹泻为主。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为自限性疾病,病情轻微,通常持续两三天即可康复。儿童、老人等患者容易出现严重脱水、肾衰竭等症状,需要特殊的医学观察。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专家表示,保持良好的手部卫生是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在每次准备和加工食物前、进食前、上完厕所后,要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同时,要注意饮食卫生,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瓜果最好去皮后食用,贝类海鲜一定要煮熟煮透。诺如病毒胃肠炎病人最好居家隔离至症状完全消失后2天,避免传染给其他人。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