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李舵:5年侦破180多起经济案件

2021-03-26 09:00: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春长
  

李舵:5年侦破180多起经济案件

李舵接待受害群众。

  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张宁 文/摄

  人物名片:李舵,男,1990年出生,中共党员,2012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经侦大队一中队指导员,四级警长,曾获个人嘉奖2次,被评为2016年度福州市公安局优秀共青团员。

  李舵是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经侦大队的民警,他立足本职践行雷锋精神,屡破大案要案,深受群众好评。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为了破案

  不断学习金融知识

  李舵毕业于福建警察学院,曾当过特警,从事经济犯罪侦查工作已有5个年头。

  李舵说,他们接触的都是高智商犯罪分子,很多都是金融领域的专业人员,具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因此,必须坚持学习掌握金融领域的新动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

  2020年7月初,李舵参与侦办一起涉嫌“洗钱”的团伙犯罪案件。该团伙表面上是利用互联网经营话费充值代缴业务,背地里却将话费与赌金进行置换,为网络赌博集团提供资金和“洗钱”服务。案件侦办涉及互联网端口接入、第四方支付结算等专业知识,李舵便主动请教有关金融部门,一边预审攻坚一边查阅资料。

  “那段时间几乎每天都在经历‘头脑风暴’,要尽快学习才能更清晰地明确侦查方向。”李舵说,警方最终抓获涉案的犯罪嫌疑人20名,查扣、冻结各类涉案资金近8.5亿元。

  一条线索

  追踪了大半年

  打击经济犯罪需要的证据材料特别多。李舵善于从纷繁复杂的往来账目中发现破案线索,在海量数据中找出蛛丝马迹,从而锁定犯罪嫌疑人。

  2020年6月初,仓山经侦大队接到线索称有人在仓山注册了多家公司用于虚开增值税发票获利。经调查,这伙犯罪嫌疑人不仅利用他人身份虚假登记注册公司,还通过异地邮寄发票的方式逃避侦查。为了摸清该犯罪团伙的主要成员、活动轨迹和实际经营地点,李舵紧咬线索追踪了大半年。

  今年1月13日,仓山警方在闽侯、仓山、晋安等地统一收网,摧毁犯罪窝点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现场査获笔记本电脑、针式打印机、金税盘等一大批作案工具和大量增值税发票。该案胜利告破,获得公安部和省公安厅通报表彰。

  主动联系

  帮群众挽回损失

  去年6月,李舵参与侦办了一起“某P2P网络平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金额高达4亿元。据统计,该案的受害人达3300多名,遍布全国各个省份。

  李舵介绍,仅是受害人群较密集的浙江、江苏、上海等地,他们就出差取证了七八趟。

  经济案件办理具有复杂性,证据审核审计的时间长,为此,做好群众的沟通解答工作十分必要。

  上海的程阿姨养老钱被骗走了,她隔三岔五就会打电话来咨询。李舵时常主动与程阿姨联系,不厌其烦讲解政策法律。在李舵的帮助指导下,程阿姨终于将相关材料补全并寄到仓山经侦大队。此后,程阿姨不仅表示完全理解支持警方的工作,还时不时发信息嘱咐民警要注意身体。

  2016年至今,李舵共侦破各类经济案件180多起,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亿多元。他表示,将以雷锋精神鞭策自己,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