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根植基层沃土 创新理论宣讲

福州基层理论宣传“千军万马”工程推动新思想深入人心

2021-03-25 07:14: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元锴
  

  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近日,在台江南仙茶摊,老党员陈英中与其他观众一起,津津有味地听福州“夕阳红”老干部宣讲员刘德佺,用充满“虾油味”的福州话,讲述中共一大的故事……随着基层理论宣传“千军万马”工程持续深入推进,像这样的基层宣讲,正在榕城大地如火如荼地开展。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宣讲就跟进一步。

  近年来,福州市积极探索基层理论宣讲新路径,在全市大力建设实施基层理论宣传“千军万马”工程,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千军万马”工程以培养千名以上宣讲员、开展万场以上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宣讲活动为重点,通过实施素质增强、阵地拓展、传播力提升“三大计划”,着力打通理论进基层“最后一公里”。

  针对基层理论工作力量薄弱、宣讲人员分散、缺乏统一组织等问题,福州市从加强业余讲师队伍建设入手,积极整合资源、搭建平台,着力构建全覆盖、多层次、结构合理的宣讲队伍。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各级各类讲师团413个,宣讲小分队1176支,业余讲师4531人,成员涵盖机关领导干部、教师、记者、企业员工、离退休人员、“五老”人员、村(社区)工作者、大学生村官、乡贤、致富带头人、志愿者等。

  理论只有被群众掌握、所用,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针对以往理论宣讲不够接地气,宣讲形式相对单一等不足,福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抓住不同群体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兴趣点,深入基层一线宣讲。

  在群众方便的时间,到群众聚集的地方,利用一线课堂、百姓讲堂、茶摊故事会、社区读报点、公园纳凉点等,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闽剧、评话、伬唱、十番音乐、山歌等群众爱听爱看、通俗易懂的表现形式中,让群众坐得住、听得懂、记得牢。

  榕树下的讲坛、新思想学习驿站、南仙茶摊、红色小广播、新思想·云宣讲、十锦谭等众多特色宣讲品牌不断涌现。

  不仅如此,福州牢牢把握“微时代”传播趋势,充分利用抖音、H5、短视频、动视频等,策划推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融媒体产品,实现精准推送、分众传播。策划推出的网络理论宣讲产品《有理姚说》《学习故事》等,以及连续4年推出的电视宣讲栏目《福州,听我说》,不仅实现了理论宣传同频共振,更深受群众喜爱。

  据统计,2017年至今,福州市已开展宣讲11.2万场,受众超3000万人次(含线上宣讲)。福州市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化基层理论宣传“千军万马”工程,扎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为建设新时代有福之州凝聚强大思想合力。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