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惊艳!羊蹄甲盛放,福州工业路花街回归

2021-03-22 10:27:52  来源:海峡都市报
  

  进入今年,福州的气温反反复复,市区不少花木提前盛放,其中也包括了福州的城市名片——工业路羊蹄甲花街。正当人们担心羊蹄甲花叶同期,以至于今年花势不佳的时候,福州市绿化管理处指导养护企业对花街植物进行施肥等作业,从本周开始,带着粉色浪漫的工业路花街,正式回归。

惊艳!羊蹄甲盛放,福州工业路花街回归

  老树新苗齐开花 景色不输往年

  19日中午,记者来到工业路西禅寺公交站附近,沿街的羊蹄甲树上,挂满了粉白的花朵。春风拂过,大量粉色花瓣落到路人的肩头,似乎在提醒羊蹄甲盛花期已经到来。

惊艳!羊蹄甲盛放,福州工业路花街回归

  今年福州的气候比较特殊,遭遇了近年来的低温后,又高温不断,导致大量花树花期提前。有着三十几年树龄的工业路花街上,不少花树在2月就有了初花。由于羊蹄甲的叶片没有落尽,加上此前干旱,不少专家对今年羊蹄甲的花势不抱希望。

惊艳!羊蹄甲盛放,福州工业路花街回归

  在如今工业路上,各段的树龄不相同,比如在中防万宝城附近,羊蹄甲是新种的小苗。在西禅寺附近,不仅有高龄的羊蹄甲,也有这几年在台风过后补种的。还有些路段,因为市政施工,部分大树被移植。19日记者在沿线寻访时看到,八成以上的羊蹄甲集体盛放,景色不输给去年。

  三方面原因促花街重回

  福州市绿化管理处的专家告诉记者,如果没有遇到极端天气,工业路羊蹄甲的盛花期可以贯穿3、4月份。

惊艳!羊蹄甲盛放,福州工业路花街回归

  说到花街的回归,专家解释说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首先,福州冬季出现了短时间的低温,且是干旱,感觉上植物“受虐”,其实这有助于杜鹃、黄花风铃木等植物花芽分化,羊蹄甲同样是受益的植物之一。

  其次,近期在关键节点,都有春雨光临市区,加上本周温度的上升,气候上有利于羊蹄甲开花。

  最后,花叶同期,会导致羊蹄甲观赏效果打折扣,工业路的养护单位用上了“高科技”,根据树木生长情况的不同,增加了不同剂量的磷肥,让羊蹄甲花量增加,花色更艳。不过从长远看,工业路的羊蹄甲还需要进行系统性的复壮作业,才能保证今后的花势。(记者 石磊磊 包华 文/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