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时隔40多年,我国再度发现珍稀濒危植物密叶红豆杉种群

2021-03-21 16:33:4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3月21日电(记者 林碧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昆明勘察设计院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科研人员在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一处大面积的珍稀濒危植物密叶红豆杉种群。这是时隔40多年,我国发现的第二处密叶红豆杉种群。

  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昆明勘察设计院高级工程师赵明旭介绍,在我国开展的首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中,科研人员于1975年在西藏自治区吉隆县首次发现密叶红豆杉种群。

  为进一步摸清密叶红豆杉在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分布情况并制定相应保护策略,受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委托,2019年至2020年,赵明旭带领科研团队对该保护区内密叶红豆杉潜在分布区进行了两次调查。

  最终,赵明旭团队在西藏自治区定日县绒辖沟内发现了我国第二处大面积密叶红豆杉种群。调查结果显示,该种群分布区面积达7500余亩,个体数量达3000株以上。绒辖沟也是时隔40多年后,我国再度发现的一个密叶红豆杉分布区。

  据介绍,密叶红豆杉是红豆杉科红豆杉属的古老孑遗裸子植物,是我国红豆杉属植物中分布区面积最小、资源蕴藏量最小的一种红豆杉,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被列入全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并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估为濒危物种。

  赵明旭说,此次发现大幅提升了密叶红豆杉在我国的资源蕴藏量,将为研究该物种的生物地理学、生物学、群落生态学特征提供重要支持,也进一步提升了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价值和保护价值。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