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核酸检测“立新功” 隐匿23年逃犯落网

2021-03-18 10:5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3月18日电 (黄庆 王晓莉)“同一个人”在相隔逾千公里的两地同日做核酸检测,经查一人是逃犯。18日记者从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霍城垦区公安局获悉,该局与甘肃省岷县公安局日前共同抓捕了一名隐匿在逃23年的命案犯罪嫌疑人。

  据悉,2020年12月31日,甘肃省岷县警方对1997年12月将同村村民戳伤致死后潜逃的犯罪嫌疑人卢某进行再次追逃。

  23年的逃匿生活,嫌疑人卢某与家乡、家人完全断了联系,为方便逃匿他甚至将女儿寄养他人数年。逃亡中,嫌疑人以王小某、王某龙自居,没想到正是自己精心编造的身份“王某龙”将他曝光。

  3月8日,霍城垦区某团在核酸测验中发现了一件怪事,检测点在读取一名暂住人员王某龙的身份证信息时出现故障,多方调试无果后,情况被反映到当地派出所。

  派出所民警发现,此人正是前日人口清查中的“疑点”人员。6日,该派出所民警在一偏僻果园清查流动人口时,发现居住于此的王某龙,请他出示证件。王某龙说自己的证件丢了,民警请他到派出所进一步调查,他又“找到”了身份证,但照片与本人样貌存在差异。

  两个线索交汇后,更不可思议的一幕又出现了。

  3月9日,王某龙核酸检测结果显示,同日他不仅在霍城垦区,还在甘肃做了核酸检测。霍城垦区派出所民警立即将这一情况报告刑警大队,请求协查。

  当日,刑警大队经过人像比对发现,“王某龙”与甘肃省岷县公安局网上追逃命案逃犯卢某相似度极高。

  霍城垦区刑警立即与岷县公安局联系,在两地公安反复比对研判下,最终确定“王某龙”系冒用他人身份信息的犯罪嫌疑人卢某。

  王某龙是谁?根据卢某交代,王某龙是他在2016年打工认识的工友,在帮王某龙复印身份证时,他偷偷留存了复印件,事后通过非法办证渠道,办理了假身份证。

  2020年潜逃到霍城垦区后,卢某行动更加隐秘,尽量躲避一切与外界接触的机会。却没想到同日王某龙碰巧也在甘肃家中做核酸检测,自此卢某的“双面人生”穿帮。

  近日,在家中看到岷县公安刑警时,卢某低头认罪,“我知道早晚要面对,不可能到死都不认,媳妇也不用担惊受怕了”。

  日前,犯罪嫌疑人卢某被押解回甘肃省岷县。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