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警方攻坚命案积案显成效

2021-03-15 12:09: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蓝瑜萍
  

  福州新闻网3月15日讯(记者 邱陵 见习记者 蓝瑜萍)15日,记者从福州市公安局获悉,2020年,该局在连续4年现行命案100%侦破的基础上,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破获命案积案50起,抓获命案积案在逃人员59名,分别位列全省设区市公安局第一名、第二名。

  陈年旧案从未被遗忘

  1999年6月5日,年逾七旬的陈老太被发现死在了福州市鼓楼区某小区的家中。警方勘验现场后认定陈老太系他杀。

  案发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迅速成立专案组,对案发现场展开细致的勘查,围绕被害人的社会关系展开一轮又一轮的走访调查……然而,除了案发现场床沿上留下的一个掌印外,无其他任何线索。

  和其他命案积案一样,老民警退休了,新民警又接上,案卷在一代又一代的民警手中接力传承。几乎每一年,这些案卷都会被重新翻出,被一次又一次地细致查看,虽然不能确定就是凶手留下的,但作为唯一可能是线索的那个掌印被反复进行检验和比对。

  民警们的坚持不懈最终迎来了转机。2020年,当年现场所提取到的掌印在历经20年无数次的检验、比对后成功比中了一名为林某西的男子。早已对案件细节了然于心的刑侦支队一大队民警们立即想起,当年被害人将家中几间房子出租,林某西就是其中一名租客。

  掌印是在什么情况下留下的?林某西究竟是不是凶手?专案组开始投入新一轮的思考和调查中。为了还原案发现场,一大队的民警们反复查看当年勘查现场的录像,并多次邀请当年参与过现场勘查和调查的退休老民警共同回忆。

  最终,一名当年参与外围调查的老民警回忆起,除了林某西之外,陈老太家中还有另一名租客,而林某西在案发前与这名租客曾因从事卖淫嫖娼活动被警方治安处理过,而且林某西曾怀疑是陈老太向警方举报,但当年由于其他证据不充分,林某西未被列入作案嫌疑对象。

  “这或许就是作案动机。”2020年5月,林某西在莆田被抓获,面对时隔21年突然出现在自己身边的警察,林某西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

  “案件侦破的背后有科技助力,但更离不开我们侦查民警坚定的信念。”刑侦支队副支队长余洪海感慨,“陈年旧案可以昭雪,泛黄案卷得以归档,那是一代代民警的接力传承、前赴后继的结果。”

  新技术激活尘封证物

  命案积案多发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当时虽开展了大量侦查工作,但受限于侦技水平,有的没有搜集到有价值的线索、有的没有检验出据以定案的物证,导致案件久侦未破。

  1999年12月9日凌晨,台江区白马中路一食杂店主林某被人捆绑控制后杀害,犯罪嫌疑人洗劫店铺后纵火焚烧现场。

  接警后,刑侦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勘验,“但因灭火、抢救受害人等原因,现场遭到严重破坏,获取有价值的线索十分有限。”刑侦支队三大队民警余涛介绍,现场提取到的生物痕迹也因特征条件不足,一直比对无果。

  但这些生物痕迹和其他证据一道被悉心保存着,“只要有东西留下,就还有指望。”这几乎是每一代从事刑事技术的民警共同的想法。多年来,福州市公安局大力推进刑事技术建设,DNA检验鉴定实验室还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地市级公安局获评全国公安机关重点实验室。“随着技术不断进步,以前无法提取生物信息的,现在可能可以了,而且数据库不断扩大,关联度也更高。”刑侦支队技术处副处长郑武介绍,新技术成为侦破命案积案的新引擎。

  2020年,刑侦支队成立物证查找小组,全面清理命案积案卷宗物证,技术处运用新技术再一次对所有旧证物进行重新检验。当年这起案件中在捆绑被害人嘴巴的胶带内侧提取到的生物痕迹也在其中。

  技术处的民警运用新算法对20多年前的这枚生物痕迹进行反复调整细化,重新编辑入库对比,成功比中有诈骗前科人员林某。

  2020年11月4日,林某落网。林某到案后拒不开口认罪,预审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支队领导和审讯专家、心理测试技术人员共同研究,多部门协作,根据林某的生活情况、社会关系精心制定攻心预审战术,逐渐突破林某的思想防线。

  在强大的心理攻势下,林某心理方向彻底瓦解。根据林某供述,民警先后奔赴长乐、古田、安徽等地抓获其他5名同案犯罪嫌疑人。

  数据显示,在福州市公安局2020年破获的50起命案积案中,有26起是通过综合运用现代刑事科学技术发现关键线索的。“这是对我们刑事技术工作的一次实战检验,也更坚定了我们强化科技应用助力侦破命案积案的决心和信心。”刑侦支队技术处处长林清说道。

  “命案必破”牢记在心

  除了命案积案攻坚工作取得了累累战果,福州市公安局还连续4年实现年内现行命案100%侦破,亮眼成绩背后是“命案必破”机制的日臻完善。

  2019年年底,福州市闽侯县某小区内,一名独居老人在家中遭抢劫杀害。接到报案后,闽侯县公安局局长、分管刑侦的副局长、刑侦大队长、辖区派出所所长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建立起指挥机制,坐镇攻坚。

  然而,细致的调查发现,该小区公共视频监控探头建设尚不完善,且现场并未遗留有价值线索,案件一时之间陷入了僵局。“嫌疑人是谁?从哪里来?去了哪里?毫无头绪。”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迅速建立起合成作战机制,各警种同步上案,形成“多警联动、各司其职、整体作战”的格局,集中优势资源开展侦破工作。

  刑侦支队六大队大队长高湛在案发后第二天介入了调查。作为刑侦情报研判的专家,高湛带来了支队的信息化技术,从被害人那部被嫌疑人带走的手机入手,通过一系列的侦查实验,描绘出嫌疑人最有可能的逃跑线路,且这条线路与警犬等其他技术追踪发现的路线大体一致,案件就此找到了大方向。

  随后,警方开始沿线扩大范围持续追踪,最终锁定嫌疑人,并在案发第三天成功将嫌疑人抓捕归案。

  “可以说,‘命案必破’这四个字已经深深印刻在福州公安机关每一位民警的心中。”刑侦支队支队长陈庆说,“侦破命案没有退路,不能留余地,只要案件没有破,侦查的脚步就不会停止。”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