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近邻党建扮靓华林上景:管理混乱小区变得安全宜居

2021-03-14 11:33: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近邻党建扮靓华林上景:管理混乱小区变得安全宜居

华林上景小区干净整洁,实现人车分流。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晋安区茶园街道华林上景小区曾是管理混乱小区,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变得安全宜居。

  近日,记者走进华林上景探访治理之道。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林镇华说:“小区能治理得这么好,多亏了近邻党建。”

  收齐物业费

  不再是难题

  华林上景小区位于环南社区,于2011年5月建成并开始入住,共有337户,居民约1100人。入住后,业主们对开发商引进的物业公司不满意,不少业主拒交物业费。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纠纷不断,小区治理混乱不堪。

  环南社区党委积极介入,支持小区成立了业委会,帮助提升小区治理水平。2018年6月,原物业公司退出小区管理。2018年7月,小区业委会讨论决定聘用新的物业公司。

  业委会以“线下谈心室”“线上业主群”为平台,广泛吸纳业主意见。林镇华说:“小区存在什么问题,需要怎么改进,物业公司应该怎么做,按照大多数业主的想法,业委会代表业主们发声,做到‘小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

  随着各项诉求不断得到解决,收齐物业费不再是难题。

  建成门禁系统

  实现人车分流

  “以前小区内,汽车、电动车、自行车都随意进出,老人小孩在楼下走动都提心吊胆,很不安全。”林镇华说,“我们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建门禁系统,实现人车分流。”

  业委会讨论决定实行人车分流时,环南社区党委大力支持,为小区争取了建设门禁系统的资金。

  小区电动车也得到规范管理,业主和租户通过不同颜色的门禁卡进出车库。曾经的违规停车,变成了定点停放;曾经的私拉电线,变成了使用防火灾智能充电桩。业委会和企业多次谈判,实现了1元钱充电8小时。

  建微型消防站

  救了两场火灾

  华林上景小区仅有3栋楼,围着一个小花园,小区道路狭窄,周边交通时常堵塞,存在火灾救援隐患。业主们提出问题,业委会向环南社区反映情况,希望建设微型消防站,很快得到全力支持。

  记者看到,微型消防站内有10多个灭火器,还有一辆微型消防车,车上水枪等设备俱全。

  环南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吴春光说:“我们交代居民,只要有需要,随时可砸开门锁,拿设备灭火。微型消防站建起来后,两年内已救了两场火灾。”

  小区一楼的活动用房还建起环南社区工作服务站,配备了“e福州”便民服务终端。居民们办理许多业务可以不出小区。

  争取业主问题

  “最多反映一次”

  2019年9月,华林上景小区党支部揭牌,党群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小区党员们聚在一起,积极开展党员平安志愿者巡逻等活动,还组建了平安宣传街舞队。

  小区党支部成员、社区网格员、社区段警、物业等和小区事务有关的成员都加入小区微信群,争取实现业主的问题“最多反映一次”。

  “小区公共视频逐步增加,目前已有80多个,帮助我们实现精细化管理。”小区业主兼物业楼管员王灵说。前不久,有住户深夜从高空抛下一支烟,业委会迅速在微信群里公布了全程录像,提醒居民不要高空抛物。如果多次被拍到高空抛物,业委会还会上门劝导。

  环南社区主任郑芳说:“以前小区有不少误时投放的垃圾。在公共视频的佐证下,业委会、物业公司反复劝导误时投放业主,慢慢帮大家养成按时投放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