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陈子文:为父亲续写艺术人生

2021-03-14 10:08: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琳
  

陈子文:为父亲续写艺术人生

在父亲回榕后创作的作品前,陈子文与父亲合影。

  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文 受访者供图

  刚过完元宵节,75岁的陈子文就忙开了。因为7月20日,是她父亲、著名雕塑家陈一帆逝世五周年纪念日,她想办一场父亲雕塑艺术研讨会。

  月子里抱过她的父亲

  66岁才回乡

  1946年3月,陈子文生于长乐鹤上镇仙街村。月子里,抗战时投军的父亲,匆匆回到家抱了抱她,即奉命返黔归队。之后,当空军机械师的父亲,自黔随部队赴台。

  陈子文从小到大对父亲的印象,就是父母的结婚照和母亲那句“他抱过你”。后来,她与母亲搬到台江。1983年,母亲在期待团圆中失望地闭上眼睛。

  陈子文再见父亲,已是40年后。1986年,在香港父亲友人家,一名高大男子向她走来,父亲友人说:“这就是你爸爸,快叫爸爸!”

  她想了数十年,梦里不知叫了多少次,见面了却迟迟叫不出口,直到父亲把她搂在怀里,她才撕心裂肺地喊出“爸爸”。

  陈一帆当时已是名满台湾的雕塑家,在台湾有“人物雕塑第一人”之称。

  1990年,66岁的父亲独自从台湾回到福州。

  精心伺奉父亲

  鼓励他重执雕刀

  老父归来,陈子文精心伺奉。父亲爱吃红蟳,当时她工资低,每个月只能买一两只。煮熟了,小儿子闻到香味,闹着想吃,她不允,丈夫说“撕个小腿给儿子吃吧”,她还是不肯。父亲爱吃的糟鱼、醉蚶等家乡菜,都被陈子文练成了自己的拿手菜。

  陈子文的大儿子就是在帮着母亲给外公做菜中,对做菜有了兴趣,正式拜师学艺,成了星级大酒店的名厨。陈一帆好客,爱请朋友小聚。只要轮休,陈子文的大儿子就买好菜,提到外公家露两手。后来,陈一帆要请客都提前问外孙:“你哪天轮休?”

  陈子文知道父亲晚年生活要幸福,就要延续艺术生命。她鼓励父亲重执雕刀,这使陈一帆年过八十还有新作品问世。她鼓励父亲创作孔子塑像,还带着一家老小给父亲打下手。

  陈一帆雕的孔子塑像,先后捐赠给了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加拿大孔子学院等海内外10多所大学、中学。

  父亲远去

  换种方式尽孝

  2016年7月20日,陈一帆以92岁高龄谢世。擦干眼泪后,陈子文决定为父亲创办雕塑艺术馆,拿出自己所有的积蓄收购父亲的雕塑作品。

  2017年7月20日,陈一帆雕塑艺术馆在柳河路陈一帆生前别墅开馆,这也是大陆第一个以已故台湾雕塑家命名的艺术馆。陈子文亲任馆长。

  这几年,在陈子文的努力下,陈一帆雕塑艺术馆发展研讨会、陈一帆雕塑艺术人生展等先后举办。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