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餐饮从业人员未戴口罩可随手拍举报

市民可在“e福州”上举报网络餐饮违法行为

2021-03-13 09:36:42  来源:福建日报
  

  12日,记者从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福州创新社会共治举措,在“e福州”上增设“网络餐饮e治理”公众举报入口。

  2019年,福州在全国首创网络餐饮行业内部举报人奖励制度。本次对接“e福州”,将举报范围扩大到全体福州市民,深化全国领先的“业内人”举报制度和“不露面”兑奖机制。

  公众可使用“网络餐饮e治理”(应用名)发起未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未取得健康证明、经营无标签或过期食品等7项餐饮服务领域常见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针对2月1日实施的《福建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的规定》,公众可抓拍举报相关从业人员未按规定佩戴口罩的行为,鼓励社会共治“不戴口罩”现象。

  公众举报后,系统将支持对接市场监管部门注册登记数据库,支持餐饮商户模糊名称匹配搜索,违法违规行为即拍即上传,线索便捷送达所在辖区基层市场监管所核实处置。依托“e福州”L3实名认证体系,线索经市场监管部门查证属实并立案查处后,社会公众可按照要求上传相关身份证明材料,支持远程转账奖励,实现等同吹哨人的“不露面”兑奖。

  后续核实处置情况将挂钩福州公民“茉莉”信用分,纳入“e福州”个人信用评估体系,对线索质量高、举报属实、发现重特大违法线索的公众予以信用分加分,对恶意、随意无效举报等涉嫌浪费行政资源的予以功能限制、信用分扣分等。

  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员表示,近年来,福州市场监管系统持续加强网络餐饮行业食品安全方面监管治理,发挥消费者在食品安全监督中的“哨兵”作用,进一步增强网络餐饮安全监管和治理效果。

  (福建日报记者 林智岚)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