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药品降价却开不到?国家卫健委:对药品短缺建立相关机制

2021-03-11 15:32:4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两会期间,很多民生热点话题备受关注,像总台《两会你我他》特别节目就收到很多网友提问,其中,有网友问:虽然医保很多药品降价了,但是有些降价药在医院很难开到,老让你去药店买,有什么办法?来听听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赵琨的回答。

  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赵琨:那么这个问题相对比较宽泛,也没有说具体是哪一类药品,是抗肿瘤的药物,还是慢性病常用的药。为什么出现这样的问题呢?在医院里因为这一个药、这一个适应症,它会有几种药品进行替代选择。那病人在使用药的时候,他有个人这种选择的偏好,他可能喜欢这种A药。那么在我们医院进药当中还有B药,有C药。那么ABC药之间的比较起来疗效、安全性上没有显著的差别,那可能在药品费用上会有一定的差别。那么医院从合理用药,从经济性上,从付费,可能就配备了B药跟C药,而没有患者那种偏好A药。

药品降价却开不到?国家卫健委:对药品短缺建立相关机制

  国家卫健委也正在进行药品的短缺监测,那已经颁布了这样一个机制,如果发现了这种短缺,不能保障供应,如果像病人说的没有这个药了,或者是进口药,那就临时启动境外采购。如果是国产的这些药,那在有这个药使用的下降、减少,这个供应企业发现产能问题,国家组织来生产。那国家医保局在跟进加快它的这个医保的报销的范围,那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方式,将这些创新药能够以更低更好的价格纳入到医保报销目录当中。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