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运福州公交投入环保“新武器”

公交车除尘“吹”改“吸”

2021-03-11 08:29: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珺
  

闽运福州公交投入环保“新武器”

  闽运福州公交投入新装置对电动公交车除尘。

  福州新闻网3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 通讯员 林柯衍 文/摄)闽运福州公交研发并改良的环保“新武器”——电动公交车电控舱、电池舱除尘吸尘装置,近日正式投入使用,每天可为二三十辆公交车清洁除尘,助力环保深度治理。

  10日上午,记者来到闽运福州公交维修中心,维修员欧师傅正在对一辆电动公交车进行一级维护。他将一台除尘吸尘装置推到作业区,该装置由离心机、收集箱和水滤器三大主要部分构成。欧师傅打开公交车后舱,将装置前部的除尘罩套在电控舱、电池舱上,启动装置,五六分钟后除尘工作完成,现场没有灰尘飘散。“以前工作一天下来,我就变成了‘土人’,摘了口罩,脸上黑白分明。”欧师傅笑着说,“启用这种除尘吸尘装置后,对空气的污染大大降低,自己也干净了许多。”

  据了解,近年来大量电动公交车投入福州市场。电动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电控舱、电池舱会堆积大量粉尘,需要定期进行除尘处理。以往的除尘方式“简单粗暴”,即用高压吹气枪将粉尘吹走,作业现场粉尘四处飘散,维修员需要多重防护。“按计划安排,每天有二三十辆公交车需要进行除尘作业,以前作业区常常粉尘弥漫。”闽运福州公交维修中心负责人说,“我们四处摸底,在市场上没找到合适的除尘设备,公司上下商议决定自己动手造。”

  闽运福州公交组织维修中心技术骨干,自行研制环保除尘装置。去年5月,第一套除尘装置开始试用。经过不断改良、提升,近日,电动公交车电控舱、电池舱除尘吸尘装置正式投入使用。粉尘吸入收集箱后进入水滤器,作业一天后,沉淀的“泥汤”约2.5公斤。“经过改良、提升的除尘吸尘装置,粉尘处理能力能达到90%以上,粉尘经过水处理,可以有效避免二次污染。”闽运福州公交负责人说,“我们会将这一装置广泛用于车辆除尘吸尘作业中,助力环保深度治理。”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