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物业化管理 管出秀美河湖

永泰创新举措取得实效 较大问题办结率为88%

2021-03-11 07:10: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在永泰县清凉镇,河道专管员林家同10日沿着清凉溪一路巡查,发现河面漂浮着垃圾,马上拍照、上报并及时打捞垃圾。这是他每天雷打不动的工作。

  “过去河岸附近都是村民搭盖的鸭棚、猪圈,现在都拆除了,水质提升了不少。”林家同说,望着水流清澈、绿意盎然的清凉溪,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

  在永泰,像林家同这样的河道专管员共有90名。这支专业化“河湖护卫队”的成立,得益于近年来永泰县对于河湖物业化管理的探索。

  2019年,永泰县启动河湖物业化管理服务,设立河湖物业管理中心,大胆探索引进社会力量参与河湖治理的新措施,全面掌握巡河要点,及时、准确、全面发现河岸、河面、河底存在的影响生态环境的问题,提高巡河管河效率,以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此举属于全市首创。

  这套物业化管理模式的最大亮点在于“承上启下”的功能定位。“原先全县有267名河道管理员,他们常常由贫困户、村干部兼任,很难统一调度管理。”项目经理黄威介绍,河湖物业管理中心成立后,首先精简了人员,采用企业管理模式,升级扩充“河湖管理平台”,在平台上可以清晰看到每个人巡河的轨迹、时长、公里数。河道专管员发现问题后,可通过手机APP上传至平台,再由平台坐席人员立案核查,任务流转至各部门。任务完成后,再由河湖物业管理中心核查结案,并对案件处置情况进行评价。

  去年8月,清凉溪的一次“黑水”事件就因此得到化解。“当时巡河员在清凉溪太平口往镇区方向发现道路排水口有‘黑水’排出,于是立即向河湖物业管理中心上报。接到问题后,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和清凉镇分管领导赶赴现场,立即进行取样,并且排查周边工厂。”清凉溪区域巡河队长张浩用说,相关工厂立即停止排污,当天下午水沟恢复清澈。

  清凉溪的变化不是个例。永泰县河湖物业化管理服务项目运行以来,越来越多的河流水质得到改善。截至今年1月31日,项目累计线上巡河76873次,发现问题211785件,其中较大问题有826件,办结728件,办结率为88%。

  “实行河湖物业化管理模式,不是简单的工作量外包,降低河道管理成本,而是探索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两手发力,创建社会力量参与河流治理和管理保护的新格局。”永泰县河长办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永泰正在推进大樟溪流域水质整治提升工作,将从严从实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健全完善河湖管理长效机制,动员各类社会主体共同推进大樟溪流域综合治理,持续做好生态绿化与生态修复,打造生态名片。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