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泡脚加错“料” 福州一女子越泡越失眠

2021-03-09 09:44: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新闻网3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戴军)为了助眠和养生,许多人临睡前用热水泡脚,还有人投入药材,给泡脚水“加料”。对此,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戴荣水副主任医师日前提醒,如何泡脚有讲究,若泡得不对,不但可能收效甚微甚至适得其反。

  从事新媒体编辑工作的小云(化名)今年32岁。由于工作压力大,近3年来,她出现了难眠、多梦的情况,并且常常烦躁不安,晨起感到口干口苦,月经也不准,时有痛经症状。

  最近,小云听同事介绍,冬季初春天气湿冷,往热水里加适量艾叶、生姜泡脚,可祛湿补阳、改善宫寒、促进睡眠。小云一听觉得有理,于是每天这么泡一次,每次30分钟。没想到,泡了一周后,她多梦、烦躁、失眠的症状更严重了。于是,她去看中医。

  戴荣水医生接诊了小云。“你的泡脚方法不对!”戴医生说,小云工作压力大,导致“肝郁而化火”,造成失眠、月经不调。春天又是肝气主升发的季节,易使肝火旺盛。在这种情况下,小云用生姜、艾叶等温热之品泡脚,无异于火上浇油,使火气更旺,加重症状。他建议,小云泡脚宜用疏肝、平肝、理气之物,如将柴胡、黄芩、龙骨、牡蛎、川楝子、青皮等煮水来泡。他特别提醒,许多女性一出现月经不调、痛经,就以为病因是宫寒、体虚。其实,肝火大也可能导致这些症状,用中药材需辩证施治。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