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家发改委:中国将继续降低落户门槛实现“愿落尽落”

2021-03-08 17: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胡祖才8日在北京表示,“十四五”时期,中国将继续降低落户门槛,实现“愿落尽落”。

国家发改委:中国将继续降低落户门槛实现“愿落尽落”

  3月8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胡祖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时期,中国将继续降低落户门槛,实现“愿落尽落”。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在当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胡祖才表示,“十四五”时期,中国城镇化率处在60%-70%之间。这个阶段是一个较快发展的中后期,也是全面转型的关键期。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全面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

  他提出三方面举措:

  其一,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目前仍有2亿多农业转移人口没有在城市落户,部分已经落户的还存在市民化质量不高问题,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仍是新型城镇化的首要任务。

  胡祖才说,一方面继续降低落户门槛,实现“愿落尽落”。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推动稳定就业居住的农业转移人口有序落户。

  另一方面推动常住人口均等享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实现“一视同仁、应有尽有”。同时,要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推动“人地钱挂钩”。

  其二,优化城镇化布局,促进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

  超大城市要推动“瘦身健体”。一是要划定并坚守城市开发边界,慎重撤县设区。二是有序疏解非核心功能,引导过度集中的资源要素逐步有序转移,合理降低中心城区开发强度和人口密度。三是与周边中小城市、郊区新城等联动发展,通过推进交通一体化,培育发展一批现代化都市圈。

  大中城市要完善功能。要发挥大中城市综合成本相对较低优势,主动承接超大特大城市产业转移和功能疏解。

  县城要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其三,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促进宜居宜业。推动补齐公共交通、停车场、充电桩等短板,加强防洪排涝体系建设,推动城市内涝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21.9万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完)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