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老人和孩子接种新冠疫苗,走到哪一步了?权威解答来了

2021-03-08 16:42:3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目前,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我国已经有四款疫苗被附条件批准上市。截至2月底,我国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达5200多万剂次,已向69个国家和2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并向28个国家出口疫苗。

  那么,我国新冠疫苗的产能何时才能跟上需求?除了18至59岁年龄段的人群,儿童、青少年和老年人何时才能注射疫苗?新冠疫苗接种的速度是否能追得上病毒变异的速度?

  总台央广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国药集团国药控股董事长于清明。

  国药第三款新冠疫苗即将开展临床试验

  接种国药新冠疫苗1年抗体无明显下降

  2021年全国两会开始前不久,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的新冠灭活疫苗获批上市,这是国药集团研发的第二款附条件上市的新冠疫苗。

  于清明透露,除此之外,国药集团的第三款新冠疫苗——重组蛋白疫苗也取得了重大进展,即将开展临床试验。

老人和孩子接种新冠疫苗,走到哪一步了?权威解答来了

  △全国人大代表、国药集团国药控股董事长于清明

  “面对全球抗疫工作的巨大需求,单一疫苗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在2020年研发的初期,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就制定了两款灭活疫苗,采取相同技术路线并行独立研发的路径。目的就是为了确保疫苗研发成功,实现‘双保险’,保证足够的产能。”于清明说。

  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2月底,我国累计接种疫苗达到了5200多万剂次,但免疫接种人群比例仍然较低。不少群众疑惑,新冠疫苗的免疫效果到底能够持续多久?是否像流感疫苗一样要每年接种?

  于清明介绍,2020年3月,国药集团内部企业党政负责人“以身试药”,经过1年的抗体持续跟踪监测,目前仍均保持在较高水平,没有出现明显下降。

  同时,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疫苗的国际临床试验在三大洲7个国家持续开展,入组接种6.3万人,覆盖125个国别人群,各方面进展均国际领先。

  新冠疫苗对于目前的变异毒株有效

  2021年产能可以达到10亿剂以上

  目前,所有海外临床试验现场均已完成全程两针免疫。但英国、南非等地均出现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目前接种的新冠疫苗有效性如何?是否能够追得上病毒变异的速度?

  △全国人大代表、国药集团国药控股董事长于清明

  对此,于清明回应,试验结果显示,新冠疫苗对于目前的变异毒株依然有效。

  “大规模的海外临床试验数据经各国政府的审批结果显示,国药集团的新冠疫苗保护效力达到86%,综合抗体转阳率超过99%,预防中度病例的有效性100%,预防重度病例的有效性100%。从目前整体情况来看,近期交叉中和试验结果表明,我们国药集团的新冠疫苗对南非、英国等10个新冠病毒变异株也呈现了广谱的保护效力,可以有效预防普遍株引起的感染。”于清明说。

  于清明介绍,截至目前,国药集团已向国内外供应新冠疫苗近1亿剂,已接种6000多万剂次,已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出使用国药集团新冠疫苗的明确需求。但目前的产能还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于清明透露,在已经建成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P3高等级生物安全生产车间的基础上,又继续利用中国生物公司所属的长春、上海、兰州、成都等六大生物制品研究所扩大产能和分包装能力。“2021年产能可以达到10亿剂以上,未来年产能有望达到30亿剂,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冠疫苗生产企业。”

  3至17岁人群临床试验数据显示:

  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良好

  目前,新冠疫苗的接种对象为18至59岁健康成年人。全国两会前夕,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已经为部分有接种需求且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下一步,北京市将根据国家意见适时全面开展老年人接种。

  老年人接种疫苗已经列入了计划,3至17岁的儿童青少年何时才能全面接种?

  于清明表示,“目前最大年龄的接种者已经接近100岁,3至17岁人群三期临床试验数据显示,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良好。政府相关主管部门批准以后,才能用于3至17岁,有望尽快应用于广大未成年人的接种。”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