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前洋村“姐妹乡伴”团队:聚巾帼之力 助乡村振兴

2021-03-06 11:06: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前洋村“姐妹乡伴”团队:聚巾帼之力 助乡村振兴

  福州新闻网3月6日讯(记者 邱陵/文 受访者供图)“感谢‘姐妹乡伴’平台,让我从一个农村全职妈妈变成志愿者,我的生活变得更加精彩。”6日,晋安区寿山乡前洋村村民游生玉说。

  作为前洋村“姐妹乡伴”团队的一员,游生玉的经历是不少团队成员的缩影。前洋村党支部副书记、前洋村妇联主席陈晶是“姐妹乡伴”项目负责人,两年多前,她看到性格内向的外地媳妇游生玉有闲余时间,就邀请对方加入“姐妹乡伴”团队。

  据了解,“姐妹乡伴”是在2018年由福州市妇联联合福建省恒申慈善基金会发起和组织实施的公益项目。在陈晶的带领下,“姐妹乡伴”团队通过志愿服务、技术培训、脱贫帮扶、爱心援助等形式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刚加入的时候,我也不知道我能做什么,只听说可以在村里做好事,很有意义,我就来了。”成为巾帼志愿者后,游生玉和“姐妹乡伴”团队一起宣传垃圾分类、美化庭院、关心孤寡独居老人,并在村里策划组织各种有趣的亲子活动。如今的她,不仅会写活动策划案,还会编辑图片和文字,人也变得开朗起来。

  近年来,前洋村声名远播,先后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生态示范村、省级巾帼美丽家园、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走在环村路上,映入眼帘的是崭新的竹篱笆、花团锦簇的农家小院、干净规整的房前屋后,令人赏心悦目。

  陈晶说,随着观光游客逐年增多,“姐妹乡伴”团队变身“妈妈清洁队”,以庭院美化作为团队任务,先从环村路做起。陈晶还记得,有一户是80岁独居老人,整个院子有300多平方米,多年没整理过,垃圾堆得到处都是,刚开始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在做通老人家的思想工作后,陈晶召集了七八位姐妹,花了整整一天的时间来收拾,做完以后特别有成就感,老人家也高兴地夸赞她们很能干。

  现在,陈晶带领“姐妹乡伴”团队共打造了30户“美丽庭院”,改变了群众眼中对山区农村贫困落后的刻板印象,成为前洋村一张新名片。“接下来我们还会请专家帮村民设计美丽庭院,目标是让全村200多户全部美起来。”陈晶说。

  环境美起来,产业跟上去。“姐妹乡伴”团队还整合村庄资源,依托“省级巾帼示范基地”龙晶葡萄园组织开展葡萄种植培训。村里30多名妇女掌握相关种植技能后,直接受聘于龙晶葡萄园,解决了在家门口就业问题。此外,团队还组织开展“专家快车农村行”“茉莉花开”女性学堂等各类实用技术、素质提升培训,村里已有12个姐妹通过了初级育婴师考试和家政员考试,获得了执业资格,拓宽了就业渠道。

  为了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姐妹乡伴”团队绞尽脑汁,策划开展了“妇女情绪管理”“老年人慢性疾病义诊”“美食节”“乡村运动会”等活动,特别是疫情期间,巾帼志愿者上门为村里的特殊群体剪发、打扫卫生、购买生活物资、健康检查,展现巾帼的力量与担当,也赢得了村民的称道。

  “姐妹们的能力虽然有限,但抱团在一起就能办成大事,我们将尽全力伸出双手去帮助关心有困难的群体,哪怕一句问候、一次搀扶、一次弯腰都能为村庄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在奉献中体会快乐,收获幸福。”陈晶说。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