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9个月宝宝肺部卡骨头咳了一个多月,只因吃了……

2021-02-22 18:03: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陈丹
  

  福州新闻网2月22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凡凡(化名)是9个多月的男宝宝,反复咳嗽一个多月,家长带着孩子到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一查,发现肺部卡着一块肉骨头!家长这才想起了那碗骨头汤拌土豆泥。医生提醒,节假日是呼吸道异物高发时段,家长要加强对婴幼儿的监管,出现异物呛咳等要及时就医。

福州9个月宝宝肺部卡骨头咳了一个多月,只因吃了……

  孩子肺部内取出的异物。(医院供图)

  凡凡妈妈介绍,大概一个多月前,凡凡开始反复咳喘,起初家人判断是天气寒冷感冒所致,多次带孩子到医疗机构就诊,按哮喘治疗,但效果均不明显。前些日子,妈妈带着凡凡到福州儿童医院门诊进一步诊治,医生怀疑肺部异物可能性较大,让查查肺部CT,进一步明确后,将凡凡收住到呼吸内科一区。

  在呼吸内科一区,经管医生和刘婷副主任医师查看了凡凡情况,结合临床病史及影像学资料,同样判断是肺部内异物。在实施全麻的情况下,为凡凡实施了支气管镜下异物取出术,果然,发现一个异物紧紧卡在左主支气管远端,由于卡的时间比较久,已被生长的肉芽包裹。所幸,经过医生的巧手,通过异物钳将异物完整取出。经过观察,这块异物是一块骨头,直径约8毫米。

  刘婷医生提醒,如果孩子发生呛咳后出现反复咳嗽,对症治疗后不见好转,一定要引起重视。由于气管异物临床表现的多样性及儿童表达能力的局限,增加了其诊断难度,容易造成漏诊和误诊。而异物留存时间过长,可引起局部肉芽组织增生、肺炎、肺气肿、肺不张等,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切勿马虎大意酿成严重后果。

  此外,她还提醒,节日期间,孩子吃零食的机会增多,家长们更要做好看护,养成良好的进食习惯,避免孩子在进食时哭闹、嬉笑、跑跳,以防食物呛入气道,不要让孩子躺在床上吃东西或者含着食物睡觉,5岁以下儿童尽量少吃坚果类食物,不要让孩子养成口含小物件的习惯,家中小物件要放置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一旦怀疑异物呛入应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