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男子火锅配酒吃得好爽 不料脚趾肿胀痛不欲生

2021-02-19 09:17: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新闻网2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陈宇娟)这两天,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痛风门诊来了不少痛风发作的病人。首次发病的林先生就在其列。

  喝啤酒涮火锅

  男子痛风发作

  林先生40岁,体检发现高尿酸血症五六年。不过,由于尿酸超标不多,平时又没症状,他一直没在意。前日,林先生与朋友喝啤酒、涮火锅,当天夜里他痛风发作:右脚大拇指突然剧烈胀痛、又红又肿,痛到整个人坐也不是、躺也不是!

  熬了一夜,林先生在家人的搀扶下到省级机关医院就诊。痛风门诊的高一丹副主任医师接诊,给他肌注了含激素的专用针,痛感才被压下去。

  尿酸超标不多

  也要高度重视

  “我看验血报告单上写,男性的正常尿酸值是不超过420μmol/L,可我的尿酸值也才500μmol/L出头,怎么会变成痛风?”林先生很纳闷。高一丹医生指出:“尿酸超标多少与痛风是否发作之间就没有比例关系。许多尿酸值仅超标20~30μmol/L的人,痛风也会反复发作。”

  高医生介绍,高尿酸血症演变为痛风,即高尿酸血症患者高出的尿酸盐晶体会析出并沉积在身体的多部位,如关节、血管壁、软组织等,经年累月,引起痛风性关节炎等一系列并发症。

  “原本,40岁~55岁才是高尿酸血症痛风的高发年龄。不过,随着人们饮食水平的提高,目前发病人群已有年轻化趋势。”高医生接诊过的最年轻痛风发作患者,年仅12岁,是个小胖墩。

  高危人群少喝汤

  煮肉之前先焯水

  “新春佳节,痛风高危人群和患者要守住四个原则——管住嘴、迈开腿、多喝水、休息好。”高医生说。

  高医生发现,许多人都知道高尿酸血症与高嘌呤、高脂肪、高蛋白等的摄入关系不小,但并不清楚具体什么能吃,什么该少吃。她提醒,生活中我们最常接触的高嘌呤食物包括:动物内脏;所有海产品,包括紫菜;肉汤和肉汁;蘑菇和豆芽菜等。

  她特别提醒,痛风高危人群,尽量不要喝各种肉汤,尤其是火锅汤和老火汤。因为嘌呤易溶于水,久煮肉汤的嘌呤含量相当高,摄入后易在体内直接变成尿酸。痛风病人摄入肉类或鱼类,要养成煮后弃汤或焯水后再烹调的习惯。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