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组建“舞之韵”,曾登上央视舞台

五月:一个节目打磨近17个月

2021-02-19 08:46: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张旭阳
  

五月:一个节目打磨近17个月

  五月。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文 张旭阳/摄

  “砻砻厝,厝砻砻,糠养猪,米养人……”日前,在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2021福州市民新春大联欢”(简称“市民大联欢”)录制现场,这段老福州人熟悉的民谣,通过情景剧《榕巷古厝》登上了福建大剧院的舞台。

  《榕巷古厝》的策划人兼编导叫五月,为了这个节目,她和福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舞之韵艺术团的姊妹们打磨了近17个月。

  组建“舞之韵”

  登上央视舞台

  五月原名姚嘉励,今年68岁,从小就喜欢舞蹈。从医药公司退休后,她在福州市老年大学金山分校教老人们跳拉丁舞,还参加过福州多个草根表演团队。

  2018年,五月组建了自己的表演团队——福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舞之韵艺术团,成员有30多人。同年,五月改编的舞蹈《映山红》受邀参加央视主办的“最美星光 歌舞中国”国庆中秋节目录制,获得金奖及优秀编导奖。

  精心打磨17个月

  新节目元宵节亮相

  近年来,以“百姓演、百姓看、百姓乐”为主题的市民大联欢成为福州春节期间的文化品牌,“舞之韵”很看重这个平台。

  2019年10月,在筹备2020年市民大联欢的节目时,五月以海外游子回到福州古厝与家人团聚为引子,策划情景剧《榕巷古厝》。

  “那朵灯,照光了依公三落厝,日头落山脚跨过……”伴随这段福州语歌曲,一队身着素雅粉色旗袍的女子,一手抱小木凳,一手持小风车,娉娉婷婷踩着细步上台……这段舞蹈仅有一分钟,但需要演员们站在小木凳上先单腿站立前吸腿再前探海,这些动作60多岁的老人在平地上做已经很不容易,更别说是在小木凳上做了。为了完成动作,大家带着2.5公斤左右的小木凳在家和排练厅反复排练,摔倒了从地上爬起来继续练。

  五月在《榕巷古厝》中设计了油纸伞匠人、喜爱油纸伞的孩子、一群手持油纸伞的坊巷姑娘、择茉莉花茶的依嫂、捧“佛跳墙”的依哥,以及手持花灯、书写春联的先生等,他们唱着“依公依嫲囝孙满堂,依爹依妮命活长长”的福州歌,相互道喜拜年。

  2020年初《榕巷古厝》排演时,浓浓的“虾油味”让曾执导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福建省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谢南和福州知名舞蹈家林姝敏等人赞不绝口。“舞之韵”信心满满,谁料2020年市民大联欢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停办。

  今年的市民大联欢将于元宵节在网上播出,五月对《榕巷古厝》进行了修改,把它变成了“元宵版”,增加了10盏节日花灯,并邀请书法家书写了与元宵节相关的对联……她希望市民在看市民大联欢时,能喜欢《榕巷古厝》。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