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大首次以第一作者在《自然》杂志发表论文

2021-02-19 08:01: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潘倩
  

  福州新闻网2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 通讯员 许晓凤) 记者18日从福州大学获悉,该校杨黄浩教授、陈秋水教授课题组的合作研究论文《高分辨X射线发光扩展成像》被世界顶级学术期刊《自然》于北京时间18日凌晨在线发表。这是继2018年杨黄浩教授研究团队首次以通讯单位在《自然》发表论文之后,再次在X射线成像技术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实现福州大学首次以第一作者/第一单位在该杂志上发表论文。

  该杂志同期发表述评指出,此项研究极大地推动了X射线成像技术的发展。该研究工作由福州大学联合新加坡国立大学刘小钢教授团队和香港理工大学黄勃龙教授共同完成。

  医学影像设备元器件与光刻机、芯片、航空发动机等在2018年一并被《科技日报》列为“卡住中国脖子的35项技术”。这项研究打破传统X射线平板探测器的固有限制,为制备新一代柔性X射线成像设备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途径。基于纳米闪烁体的柔性X射线成像设备具有制备工艺简单、便携式、成本低、成像性能优异等优势,在便携式X射线探测器、乳腺成像、牙科全景成像、工业探伤、高能物理等领域展现出巨大的潜力和应用价值。

  目前,我国的高端X射线影像设备及关键零部件主要依赖进口。杨黄浩教授团队的重要成果标志着我国在柔性X射线成像技术方面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并有望突破国外的技术限制,推进高端X射线影像装备国产化。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