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个牛年为啥只有354天?今年是农历平年没有闰月

2021-02-18 16:19:05  来源:厦门日报
  

  近日,关于“今年只有354天”的话题在网上引热议,不少网友调侃“感觉离下个春节近了”。确实,辛丑牛年只有354天,连二十四节气也只有23个。不过,这并非怪事,而是农历算法的正常规律,为此,记者联系我市民俗专家详细解读。

  “今年只有354天”是就农历辛丑牛年而言的,指的是从2021年2月12日到2022年1月31日共有354天,比公历平年的365天整整少了11天。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区别呢?原来,公历用的是阳历算法,而农历用的是阴阳合历,二者存在本质区别。

  形象地说,阳历算法是“看太阳算日子”,地球围绕太阳公转一周的时间是365.2422天,这就是阳历算法中的一年。阴历算法则是根据月亮的朔望先确定每月的天数,再叠加成一年的天数。

  由于一个朔望月周期约为29.53天,就产生了大月30天、小月29天的区别,假设大小月各占6个月,一年12个月就有354天。厦门民俗专家卢志明表示,辛丑牛年是农历平年,共有354天是符合正常规律的。

  “如果单纯按阴历来算,一年直接就少了11天,不出几年,春夏秋冬便会乱套。”卢志明说,为此,古人摸索出“十九年七闰”的置闰方法。按阳历算法,19年共有6939.6天,按照阴历算法,19年共有6732.8天,相差206.8天,差不多正好是7个朔望月周期的长度。这样,只需在每19个年份里穿插7个闰月,就可以弥合阴历和阳历的差别。

  (记者 刘少敏)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