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陈燕金:从贫困村到精品村的领路人

2021-02-18 10:03:46  来源:福建日报
  

  2月13日,大年初二,天高气爽。早早吃过早饭,陈燕金来到村里主要的景点。陈燕金是连江县江南乡梅洋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村妇联主席。梅洋村因遍植梅花而得名。今年春节天气给力,梅洋村的梅花开得特别漂亮,前来村里赏梅的游客络绎不绝。

  除了要安排好村里的疫情防控与交通疏导的工作外,春节期间的陈燕金更多的是以普通村民的身份向外来游客请教如何建设乡村。“游客们给我们的建议都非常实在,比如,他们告诉我,村庄现在不仅仅是美丽乡村,对游客而言这是景区,景区就应该要多提供游客休息的地方等等。我邀请他们今后每年都来村里看看,我相信我们的村庄每年都会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变化。”陈燕金说。

  梅洋村的名气挺大,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村”“全国文明村镇”“福建省最美休闲乡村”“福建省二十佳旅游特色村”等荣誉称号。不过,以前的梅洋村可是市级贫困村。

  梅洋村平均海拔600米,是连江县江南乡唯一不靠海的村庄,以前全村进出唯一的通道是一条长达13公里的盘山路。梅洋村能够从贫困村转变为精品村,陈燕金功不可没。

  2009年,梅洋村换届选举,老村主任找到大学毕业不久的陈燕金,希望她回村带领村民干一番事业。那时,陈燕金的父母兄弟已经移居海外,她自己外嫁泉州。经过再三思量,陈燕金不顾父母的反对,毅然决定留下来帮助自己的村庄。

  经过调查走访,陈燕金发现,梅洋村里有4万多棵梅花树,但旅游价值却一直没被充分挖掘,这让她找到了突破口。梅花节、书画写生、山地自行车、徒步上梅洋等一大波活动的举办,吸引了大批游客。与此同时,梅溪综合整治、登山道景观工程、污水管网、游客集散中心、停车场等建设也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要想富,先修路。梅洋的名声越来越响,游客越来越多,但瓶颈是进山的凤梅公路破损严重,旅客进出不便,大大制约了梅洋村旅游产业的发展。2015年,陈燕金当选为村支部书记后,便开始谋划解决这一“旧疾”。

  梅洋村底子薄,缺乏资金,怎么办?陈燕金愣是在村里挖出了“富矿”。她和其他村干部一起,翻遍了村里的宗族谱,找出从村里走出去的700多位华侨的名字和他们的联系方式,然后“厚着脸皮”去联系、拜访,希望他们为公路改造捐款。短短一个月,500万元的捐款就到位了,加上政府的拨款,公路改造资金问题终于解决。2017年上半年,工程正式启动。2018年7月,拓宽至6米的凤梅公路建成通车,村民们自发放鞭炮庆祝。

  修路资金问题能够这么迅速就得到解决,是因为陈燕金工作中的用心。

  陈燕金回村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建立通讯录,“每户至少确认一个联系人,大事小事好及时沟通”。陈燕金利用微信与在外乡亲联合组建4个乡亲微信群,村两委定期在微信群中发布村庄发展情况、照片,并公布捐赠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用心的工作、透明的账户,梅洋村华侨捐赠的善款越来越多,村里各项事业也得到大发展:农村饮用水合格率100%,生活污水处理率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如何把乡村旅游的产业做大?在福州市妇联“姐妹乡伴”公益项目的支持下,陈燕金带领村里的家庭主妇围绕梅花开发了系列乡土创意食品,通过邀请面点师上门授课、上网找攻略自学手艺等方式,开发出梅花酥、梅花酿、梅花蜜等20多款伴手礼,产品一推出就受到欢迎,第一个月销售额就达到20万元。村集体以入股的形式在乡里开办了梅花系列伴手礼的加工车间和销售实体店,解决了全乡30多位家庭妇女的就业问题,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如今,这些伴手礼还“走”到了线上。有空时,陈燕金就会在镜头前进行她的直播带货,一会儿试吃梅花酥,一会儿鉴别梅花蜜,介绍起以梅花为主题的家乡土特产。

  今年春节,陈燕金一天都没休息过。她说:“我把每天跟游客的交流当作放假,当作是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去旅游。掏空自己重新看梅洋村,我觉得角度很新鲜,觉得自己也是在旅游。”

  (记者 吴恩儿)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