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民俗竞登场 欢乐醉闽南

2021-02-13 10:49:45  来源:东南网
  

  正月初一,晋江市梧林传统村落,张灯结彩,游人如织。在“侨村赶圩”活动中,高甲戏、木偶戏、舞龙舞狮、娘惹舞等特色民俗竞相登场,吸引游客纷纷驻足观赏拍摄,现场不时发出一阵阵欢呼声与掌声。

  来晋江寻味闽南的游客林女士感慨地说:“徜徉于梧林传统村落,仿若游走在一座座极具历史韵味的楼群中,有番仔楼、闽南古大厝、西式洋楼……这些老建筑里,盛满闽南华侨的乡愁,让人体验到‘醉闽南’‘意南洋’‘家国情’的多味情感。”

  这座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犹如遗落在人间的珍珠,集聚着136栋传统红砖厝和洋楼,集闽南文化、华侨文化、宗教文化等多元文化于一身,相互交融、相映生辉。

  “今年春节,梧林古村落正式对外开放了,但还有部分古建筑在进一步修缮中。”梧林古村落的运营方营销负责人王静告诉记者,今年春节的活动大多安排在户外举办,适当控制人流,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让八方游客尽享年味与欢乐。

  同样,晋江五店市也迎来了八方的客流。糖画、面人、棕编、瓷雕……沿路的闽南特色文创小物件,让游客流连忘返。这片占地126亩,集非遗、展馆、旅游、餐饮于一身的闽南古厝群,已成为外地游客的春节“网红”打卡地。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晋江市举办各种线上线下活动,异彩纷呈。不仅在五店市和梧林古村落举办街头文化展示、展演,还在文化馆、图书馆等地举办晋江南音的集体记忆展览、“牛”转乾坤——辛丑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牛气冲天——迎新纳福剪纸艺术展,以及牛年新春打卡、“五彩花灯闹元宵”云上高甲戏《宗缨认母》等活动,丰富春节假期生活。(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林晓燕 周晓丽)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