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山海一条心 “后进”变“先进”

东西部扶贫协作助定西元古堆村蝶变

2021-02-12 22:37: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东西部扶贫协作助定西元古堆村蝶变

元古堆村已成为甘肃省十大美丽乡村之一。(受访者供图)

东西部扶贫协作助定西元古堆村蝶变

朱桂英(中) 老人家的年夜饭很丰盛。(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买了三千块的猪肉,又添了新火炉,牛年要过得红红火火!”农历大年三十,记者和远在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的朱桂英老人视频连线。坐在自家的老房中,81岁的朱桂英笑开了花,“年味一点没变,家乡却是越变越美了”。

  元古堆村曾是定西典型的贫困村。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该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鼓励乡亲们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这些年,多亏党的政策好!”朱桂英回忆说,元古堆村地处深山,交通不便。以前,村里的路是土路,到了雨天满地烂泥,外地人都把这里叫做烂泥沟。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全村干群的努力下,特别是2017年福州定西结对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元古堆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朱桂英家的生活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朱桂英告诉记者,过去,家里靠十亩地过日子,一年到头起早贪黑,勉强能够填饱肚子。近几年,在福州扶贫干部的指导帮扶下,朱桂英尝试科学种地,曾经的春小麦变成冬小麦,马铃薯等经济作物也用上了地膜,产量大大增加。“现在粮食每年还有盈余,能卖钱,再加上晚辈在城里工作寄来的钱,一年手头上能有七八万元呢。”朱桂英说。

  “过去的元古堆之所以贫困,就是因为产业模式单一,只会土里刨食。”元古堆村党支部副书记董建新告诉记者,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村里从福州引进了不少资金和技术,集中建设7处光伏电站,以及食用菌大棚。贫困户以资金入股光伏公司,每年能获取分红,村民也可以在大棚中务工挣劳务费,村集体获得的利润还可以用来经营公益事业、帮助困难群体,一举三得。

  村民的腰包鼓了,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元古堆村已完成通村、社道路及巷道硬化38.3公里,实现村内道路、入户路硬化全覆盖;实施一系列引水工程,让村民们喝上干净的洮河水;实施危旧房改造,让村民们住进宽敞整洁的大房子。2018年,元古堆村实现整村脱贫。昔日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如今已成为甘肃省十大美丽乡村之一。

  这几年,朱桂英的孙子从大学毕业,在城里工作,还娶了媳妇。一家五口合力之下,在城里买了房子和车子。“在城里工作能赚钱,在乡村种地也能赚钱,一家人一起努力,今年的生活一定会更加红火。”朱桂英笑着说。

东西部扶贫协作助定西元古堆村蝶变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