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水网连城乡 好水润万家

闽清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基本完工

2021-02-10 00:03: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水是生命之源。进入新时代,打破城乡供水二元结构、实现城乡供水同质同服务,成为百姓的新需求、新期待。

  记者近日获悉,闽清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基本完工,63个行政村(居委会)实现通水到户,17000多户农村家庭主动立户开通自来水,6万多农村百姓享受到与城市居民一样的供水服务。

  从有水喝到喝好水

  水质综合合格率达99%

  在坂东镇下洋村,350多户立户村民赶在春节前通了水。打开自家厨房的水龙头,看着清澈的水流进水缸,村民许翊根高兴地说:“这水看着干净,水量也够足!”

  闽清水务公司总经理刘子方介绍,以前,由于该县人口集中的坂东、白中等乡镇没有大水源地,用山泉水的村民“看天喝水”,一到旱期,供不应求,村镇要分时段停水;打机井取水的村民喝不到干净水,给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改变始于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的推进。2019年,闽清启动一期工程建设,投资2.7亿元建设“大水厂、大管网”集中供水保障体系,最大化发挥日供水2.5万吨的坂东水厂、日供水2万吨的塔山水厂的供水能力,向坂东、白中等5个乡镇65个村集中供水。去年以来的秋冬连旱,闽清经受住考验,人畜饮水基本未受影响。

  不仅喝上水,更喝上放心的好水。“水厂设备升级与管网改造让葫芦门水库的优质水源经处理达标后流入千家万户。”刘子方介绍,对于水质,国家、省、市相关部门每年定期抽检,市水质监测站每月送检,闽清县疾控中心每旬检查,闽清水务要求净水工每两小时一检,并在所有点设置在线水质监测设备,监测数据直达省住建厅。如今,“闽清水”的水质综合合格率达99%。

  民生工程得民心

  整体项目提前一年完成

  走进塔庄镇坪街村,只见家家户户门前装上新水表,沥青路面干净整洁。“装上水表、缆线下地、修起新路,日子越过越有城里的样子。”村民陈平泰说。

  坪街村于去年底全村通水。“村里7天完成立户,一个月完成管网施工,赶在该村道路施工前完工。”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坪街村计划在年底给道路铺沥青,如果新路修好后又破路做管网,势必给当地村民带来不便。对此,多方碰头商定后,快速制定管网施工计划,加班加点施工,赶上道路工期,避免破路。

  “尽量少破路或不破路,涉及拆迁房屋尽量少拆或不拆。”刘子方告诉记者,项目推进中,这一设计施工原则让这项民生工程更得民心,得以加快开展。

  与此同时,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被纳入闽清县及各乡镇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各乡镇各部门年终绩效考核范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镇村各方配合下,项目启动以来,闽清水务配备精干人员,负责现场和村镇、部门沟通协调工作。设计人员分五组驻地设计,根据初步阶段设计方案,对供水线路、供水方式等边勘测、边设计。主动加大与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的对接力度,着力解决难点问题。

  2019年项目一期全面启动以来,闽清县已铺设主干管网106公里、支管网450公里,二期建设也已启动,预计2022年整个项目全部完工,比原定计划提早一年。

  提前布局早谋划

  自来水普及率将达98.4%

  项目加快推进,少不了提早布局谋划。

  早在2012年,闽清县就与省水投集团签订水务项目合作协议,按照城乡供水一体化战略进行布局,相继实施葫芦门水库、坂东水厂、坂东灾后应急管道和塔山水厂改扩建等工程,实现双水源供水。

  “正式启动城乡供水一体化之前,全域供水一体化的基本框架已经形成。”刘子方介绍,凭借良好基础,闽清成为福州市唯一入围2019年福建省城乡供水一体化试点县,也在全市范围率先启动项目建设。

  水厂升级,管网织密,供区扩大,供水服务也不断延伸跟上。“依靠各镇村的宣传动员,我们以整村推进和高山村分批推进模式办理立户合同签订,纳入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理。”刘子方介绍,闽清县还在坂东镇试点设立供水服务所,负责立户安装、日常维修等,提高供水服务质量,并将在各乡镇投入安装维修力量,同时积极推动“互联网+”服务建设,建立“闽清水务”微信公众号,开通微信、支付宝、翼支付、银行代缴代扣等多渠道便民缴费,力争形成“一县多区、一区一网、同网同源、同质同服务”的山区型城乡供水一体化模式。

  二期项目完成后,将实现规模化供水将覆盖闽清县约27万人,供水覆盖率达81.4%,自来水普及率达98.4%,提升城乡供水保障水平和服务质量,促进闽清城乡融合发展。

闽清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基本完工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