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科学防范病毒 医生:洗手与戴口罩同样重要

2021-02-08 09:14: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新闻网2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戴口罩就可以让我们远离病毒了吗?并非如此。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韩荔芬介绍,戴口罩是做好健康防护的重要手段之一,但仅仅以戴口罩来遏制病毒是不够的。在科学佩戴口罩的同时,必须采取其他防护措施,包括勤洗手、对物体表面进行消毒等。

  “手是人体的‘外交官’,这使得它成为不少病菌传播和停留的中转站,因此做好手部消毒也是十分重要的防护措施,不可忽视。”韩荔芬介绍,呼吸道飞沫传播是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病毒也可通过接触传播。接触传播是指带有病毒的部位接触到嘴巴、眼睛等导致病毒进入体内,手部在这个过程中属于关键部位,因此要勤洗手,不要用不干净的手触摸眼睛、口鼻。

  做好手部卫生,关键是勤洗手。不过,“在水龙头下冲冲”或是“把肥皂泡冲一冲”都是不行的,洗手时应注意:用流动的水洗手,不建议用脸盆装水洗手;让香皂或洗手液充分揉搓、起泡泡;手部每个部位都要洗干净,包括手心、手背、手腕、手指缝、指甲缝;肥皂泡要彻底冲干净,冲洗完手后,记得捧水冲洗水龙头;洗手后要用干净的毛巾或一次性纸巾擦干。

  韩荔芬建议,大家可以学学“七步洗手法”:

  第一步洗手掌:流水湿润双手,涂抹洗手液(或用肥皂),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

  第二步洗背侧指缝: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三步洗掌侧指缝: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

  第四步洗指背:弯曲各手指关节,半握拳把指背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五步洗拇指: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六步洗指尖:弯曲一手的手指关节,指尖合拢,然后放在另一手掌中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七步洗手腕:揉搓手腕、手臂,双手交换进行。

  什么时候该洗手?韩荔芬介绍,触摸“易感”部位之前、接触污染物品之后都要洗手。比如,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与陌生人肢体接触后;接触过公共物品,如电梯扶手、按钮、公用电话后;户外运动、玩耍后;在超市或商场购物、采买食品物品后;接触钱币、快递物品后;揉眼睛、佩戴隐形眼镜前;戴口罩前、摘口罩后;准备食物前、用餐前、如厕后;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后(比如接触过泪液、鼻涕、痰液和唾液后,咳嗽打喷嚏用手遮挡后);前往医院后,照顾发热或有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以及有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的病人后;处理被污染的物品以及接触动物、动物饲料、动物粪便后。

  此外,建议每日开窗通风2次至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家中使用分体式空调,应定期对过滤网和表冷器进行清洗或消毒。

科学防范病毒 医生:洗手与戴口罩同样重要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