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王毅同俄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中俄战略协作没有禁区,没有上限

2021-02-05 11:47:30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21年2月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双方强调应在国际事务中坚持不干涉内政这一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共同携手维护全球和地区战略稳定。

  王毅表示,当前国际形势正处在重要分水岭,越是在这个时候,中俄就越要加强战略沟通。上个星期,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分别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两国元首相互呼应,在新年伊始,发出坚持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时代强音,提出团结战胜疫情和携手重振全球经济的“中俄方案”,为动荡不定的国际形势注入了正能量和稳定性。

  王毅说,两国元首商定将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为深化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指明了方向。双方要以此为契机,为这一重要条约增添新的时代内涵,同时对外释放中俄维护两国安全以及共同周边安全的明确信号。王毅说,中俄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应当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力争通过科技创新年活动取得一批重大成果。双方还要在互利基础上切实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安排,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构建地区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夯实互利共赢的基础。

  王毅说,你不久前在年度大型记者会上表示,中俄战略协作“永无止境、包罗万象”,中方对此完全赞同。我们认为,中俄战略协作是全方位、全天候的,没有禁区,没有上限。双方在国际多边框架内开展高效协作,有力维护了国际公平正义和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利益。中方坚决支持俄方维护国家主权和社会稳定的举措,愿同俄方继续在反干涉内政、反虚假信息等问题上密切协作。

  拉夫罗夫表示,俄中关系重要性早已超出双边关系范畴,具有国际和地区意义。两国元首保持密切交往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了重要战略引领。俄方对两国抗疫合作十分满意,愿同中方进一步加强疫苗研发联合生产和防疫管控合作,消除疫情对务实合作影响。俄中应密切战略协作,稳步推进年内重要双、多边议程。俄方愿就国际地区问题同中方加强沟通协调,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共同坚定捍卫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地区局势稳定。

  双方还就对美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沟通,达成新的共识。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