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乘坐免费 开通临时景区专线

在榕感受公交满满的爱

2021-02-05 07:05: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在榕感受公交满满的爱

  公交免费乘坐助力市民欢乐出行。(市道运中心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又是一年春来到,“温暖榕城过大年”行动向在榕人员发出热情邀约,福州交通运输部门也给市民发“红包”:春节7天(2月11日至17日),在榕人员均可免费乘坐市内公交、地铁;福州市还将开通景区临时直达专线,助力市民欢乐出行、幸福过年。

  欢乐游福州 公交来助力

  2020年8月起,福州试行节假日乘坐公交地铁免费,共计31天的免费日内,共有4000万人次参与,日均131万人次免费出行,给市民留下了欢乐美好的记忆。

  春节期间,福州市公交(除22条票价3元以上线路)将继续对市民免费,市民无需投币、刷卡、扫码,直接上车。搭乘地铁时,市民通过安检便可进入闸门,无需刷卡、扫码或购票。

  “我们将做好免费期间的运输保障,为市民访亲走友、郊游踏青提供便捷服务。”市道运中心公交科科长刘晓锋介绍,春节期间,将根据客流需求,对部分线网薄弱的公园、景区增开临时直达专线,并组织公交企业制定7天假期保障计划,对途经重点商圈、公园、景点、郊区、民宿的线路进行加密,方便市民游春。

  过年不离岗 服务出行人

  就地过年政策加上免费乘坐公交地铁的福利,预计今年春节客流将有所增加。为鼓励外地司机留榕留岗,市道运中心向公交行业发出《留榕倡议书》,组织各公交企业联合市总工会等开展“两节”送温暖活动。

  市公交集团K2路司机司宝友来自内蒙古大草原,今年春节将是他在榕过的第五个春节。K2路起讫点是福州火车站、火车南站,是务工人员返乡都要坐的一趟车,承担着铁路接驳“最后一公里”保障任务。每次需要开夜间加班车,司宝友总是第一个响应。

  为应对今年的返程高峰(2月16日至20日),市道运中心提前制定了接驳保障方案,并储备35部车、35名驾驶员应对客流增加、旅客滞留等情形。

  “对司机来说,有站点的地方就是家”,司宝友告诉记者,“虽然孤身在福州过年,但收到了很多关心,公司发了不少年货,米、面、油、干货,什么都有,还准备了年夜饭。”在暖心的保障下,市公交集团共有380多名外地驾驶员选择留岗。集团还将聚春园师傅配置好的年夜饭,分成一份份送到司机手上,包括佛跳墙、鱼丸、肉燕、红年糕等福州名菜。

  各家企业都用“薪”用情留人。华威、闽运、康驰等公交公司采取给外地驾驶员和员工发放慰问金、慰问品、春节稳产保障奖等方式,康驰公司还将组织留榕人员家属开展周边游。

  防疫不放松 安全放首位

  公交地铁免费活动期间,市道运中心将组织地铁集团和公交企业做好运力保障、配备应急车辆,同时加强客流监控,根据客流情况灵活调度。

  春节出行,安全是首位。福州市公交已从消毒、通风、运输组织、人员防护和宣传等5个方面,制定详细的疫情防控措施,并组织从业人员检测核酸,接种疫苗。

  不少公交驾驶员都已经接种了疫苗。“我们每天都要和乘客打交道,接种疫苗,既让自己放心,也是保护乘客。”司宝友说。

  为严格执行防疫举措,市道运中心将组织干部职工每天对市区重点公交场站进行巡查,确保车辆消毒频次并做好通风,积极劝导乘客佩戴口罩出行。公交企业干部职工还将在重点商圈、重点景区现场巡查,做好应急调度,避免人群滞留。

在榕感受公交满满的爱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