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春节期间福建“米袋子”“菜篮子”供应没问题

2021-01-29 15:25:30  来源:新福建
  

  记者从29日举行的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三十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春节前一周到元宵节,我省主要副食品将投放猪肉约13万吨、牛羊肉1万吨、禽类3万吨、蛋品3万吨、蔬菜28万吨,均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市场储备和投放总量充裕,品种齐全。

  据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陈安生介绍,我省正在组织和引导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提前组织节日需求量大的商品货源,留足员工,备足货物,确保市场供应不断档、不脱销,并重点做好口罩、消毒液等居民防护物资供应保障。

  记者从会上获悉,春节即将来临,我省农产品供应量足、质优、价稳,今年全省1252万亩粮食播种任务已经逐级分解到市县,1月底前可下达到乡到村、落实到户到田;蔬菜生产预计至4月底可全部采收结束,总产量可达300万吨,日均蔬菜产量4万吨左右,不仅能满足省内需求,还有40%左右可供调出;全省生猪存栏目前保持在900万头以上,日均出栏近4万头,每日可供猪肉超过3000吨,省内供需基本平衡;全省蛋禽目前存栏3560万羽,肉禽日均出栏260多万羽,牛羊兔等草食动物存栏910万头(只),每日可提供上市的肉蛋奶(不含猪肉)总量超过5000吨,可满足市场需要。

  针对近来猪肉价格小幅波动的情况,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畜牧兽医师梁全顺在发布会上表示,这主要是因为猪肉进入传统消费旺季,屠宰及商超等企业备货增多,养殖户压栏惜售,饲料成本有所增长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特别是近期饲料的主要原料玉米、豆粕价格快速上涨,今年1月第三周同比分别上涨45%、31%。对此,有关部门已经采取有力措施进行调控,最近生猪价格有所回落,1月23日全省生猪价格环比下跌0.26%。

  他还说,预计今年春节期间,我省猪肉供应量将比去年同期明显增加,一二月份生猪出栏同比会增加20%以上,猪肉价格在春节前受需求拉动可能小幅震荡上升,但总体上会低于去年同期水平,随着“节日效应”消退,生猪及猪肉价格将回落趋稳。

  (记者 储白珊)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