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情暖回家路,福州地铁启动春运公益活动

2021-01-26 00:00: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情暖回家路,福州地铁启动春运公益活动

  崔田在布设安检铁马。本报记者 叶义斌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2021年春运大幕即将拉开。提到春运,涌入脑海的记忆大多是川流不息的人群、满载年货的车厢以及一颗急迫归家的心。而地铁工作人员的春运记忆注定与众不同,更多时候意味着坚守与奉献,疫情之下尤为凸显。

  25日,一年一度的福州地铁春运公益活动如期启动,以“平安过年 美好守护”为主题,推出系列预约服务、应急服务和贴心服务。再度吹响集结号,地铁人闻声而动,在出行、防疫服务方面采取多项措施,保障春运期间乘客安全、健康出行,让冬日榕城涌动股股暖流。

  离家千里 早把榕城当故乡

  大清早搬着10公斤的重物步行百米,再上下70级台阶七八趟,是什么感觉?你若问地铁2号线宁化站值班站长、“90后”辽宁姑娘崔田,她会告诉你“酸爽!”

  连日来,车站内提着大包小包的返乡旅客明显增多,这让崔田有了紧迫感。25日一早,提前半小时到岗的她和同事们抓紧时间,将重10公斤的安检铁马逐一从存放区搬至客流集中的出入口,做好高峰时段旅客分流。

  因为不能使用电扶梯运送物资,崔田和同事们必须抬着铁马穿过百米长的站厅,再一口气上70级台阶。一趟下来,汗流浃背不说,对体力也是考验。

  体力活儿干完,即将“开嗓”。疫情之下,正确佩戴口罩尤其重要,但部分乘客习惯露出鼻子,或是在咳嗽、打喷嚏时,将口罩摘下。“请将口罩戴好,遮住口鼻!”这是崔田近来重复频率最高的一句话。为确保乘客正确佩戴,有时干脆直接“上手”,顺带科普一番。

  入职福州地铁近两年,崔田还养成一个习惯——口袋里揣着糖果。她说,这是因为早班时段,不时会遇到因低血糖求助的姑娘,“小小糖果,拉近了我和乘客的距离,让我们的心贴得更近”。

  “已经跟爸妈说了,今年要留在福州,和小伙伴们一起坚守在岗,保障旅客安全出行。”在榕生活已11个年头的崔田说,“这里春暖花开的不仅仅是四季景色,还包括我的好心情。福州,就是我的故乡!”

  全情投入 服务“不断档”

  25日,客服中心统一换上大红“新衣”;“暖心服务台”的志愿者全情投入,为来往乘客提供问询服务;“祝福红包墙”、邮寄新春贺卡,让乘客提前感受浓浓年味。

  “我们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服务,确保旅客过个平安健康年。”福州地铁运营事业部客运中心车站服务一部副主任孙健介绍,春运期间,福州地铁全线网推行“亮码、测温、佩戴口罩”进站乘车,车站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积极引导乘客全程正确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同时提高站内与列车公共区域的消毒消杀频率,将通风调整为全新风模式运行等,为市民安全保驾护航。

  服务“不断档”!福州地铁推出多项便民服务,解决乘客春运出行时遇到的难题。

  两大预约服务——行李便民服务预约和“爱心直通车”预约。1月25日至3月8日,在福州火车站、福州火车南站为特殊乘客(老弱病残孕)推出行李便民服务。同时,福州地铁所有站点均可为残疾人提供“爱心直通车”预约服务。乘客可拨打0591—12345转地铁公司预约。

  两大应急服务——行李箱应急维修和便民环保袋领取。春运期间,在福州火车站、福州火车南站为出行乘客提供行李箱应急维修服务,并免费提供便民应急环保袋用于物品收纳。

  三大贴心服务——春运志愿者服务、小茉莉服务队和榕榕服务队以及母婴室物资供给同时上线。春运志愿者为福州火车站、福州火车南站、南门兜站来往乘客提供包括咨询、购票引导等服务;小茉莉服务队和榕榕服务队工作人员全天候在岗,为乘客提供帮助。同时,福州火车站、南门兜站、宁化站母婴室为有需要的妈妈免费提供纸尿裤、湿纸巾等母婴用品。

  “希望这些服务能让乘客满意、平安返家,这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褒奖。”来自吉林的孙健和同为地铁人的爱人林翠岑已提前将生活调整为“春运模式”。他们说,“为乘客安全出行站岗,值得!”

情暖回家路,福州地铁启动春运公益活动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