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春运春节疫情防控,福建这样做

2021-01-21 10:55:57  来源:新福建
  

  进入2021年以来,福建新冠肺炎疫情继续总体保持平稳。截至1月20日24时,全省均为低风险地区。

  记者21日从我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29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将采取合理引导人员流动、切实减少旅途风险、严格控制人员聚集、强化医疗卫生机构院感防控、增强核酸检测和流调能力等五项措施强化春运春节疫情防控。

  春运春节期间,我省各地各部门原则上不举办非必要的大型文化活动、体育赛事、展览展销等,压减各类迎春活动,确需举办的必须从严审批、加强管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

  对50人以上活动将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提倡控制在10人以下。

  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美术馆、剧院等重点文旅场所要减少室内聚集性文娱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座位数的75%,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

  宾馆酒店、商超、餐馆等场所将落实体温检测、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对未佩戴口罩的顾客,商场、超市应予以拒绝进入。餐厅(馆)将落实分餐制,缩短就餐时间。

  针对冬春季呼吸道疾病诊疗人次较多的状况,医疗卫生机构将进一步严格院感管控。

  同时,我省持续增强核酸检测和流调能力,对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全面落实常态化定期核酸检测,实施主动性核酸筛查措施,适时扩大人群范围。

  在发布会上,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雷文忠介绍说,围绕“人”“物”同防,我省对原有的外防输入工作机制、流程、导则堵漏洞、补短板,形成更加严密有效的制度体系。

  公安、交通、民航、铁路等部门对入境涉闽人员信息进行摸排和综合比对,并推送27个派驻外省工作组,由省外工作组密切对接各省防控机制,在一线开展人员核查后及时推送我省,形成信息闭环并落实后续管控。对境外直航入闽人员、机组人员,严格落实登机前72小时核酸和抗体“双检测”。按交通运输部要求,继续暂停海上客运和邮轮航线,按规定程序规范国际船舶船员换班,确保下船船员管控到位。针对进口冷链物品运输,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查验每批进口冷链货物单证,详细登记信息,运输过程中严禁私自开箱、接触货物,切实抓好进口冷链运输防控。

  同时,我省继续暂停往返高中风险地区的道路客运班线,暂停发放高中风险地区旅游包车牌照。公安、民航、铁路等部门运用大数据手段,摸排掌握国内高中风险地区入闽人员,将人员信息及时推送地方政府,由属地落实14天集中医学观察或居家观察。

  他同时提醒,1月28日,一年一度的春运就要拉开帷幕,至3月8日结束,为期40天。建议大家增强防护意识,在进入机场、火车站、地铁站、汽车站、港口码头等场所时,自觉保持“一米线”距离,配合做好“健康码”查验,快速通过测温区域,减少滞留聚集。乘坐飞机、火车、客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口罩,并注意个人卫生,切实增强防护能力。同时,尽量错峰出行,做到文明和谐出行。(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