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天天泡温泉 连江依伯突发脑出血

医生提醒:心血管病患者不宜频繁“泡汤”

2021-01-17 09:43: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王思航 陈宇娟)家住连江贵安的王依伯是一名资深“汤友”。最近,他在血压没控制好的情况下天天泡温泉,结果诱发脑出血。

  王依伯今年77岁,入冬后气温骤降,他每天都去自己家附近的温泉浴所“泡汤”。近日,他泡温泉后不久便觉得头晕,后来越泡越难受。回家后,他竟突然失忆了,不认得老伴,也忘了自己是谁。两天后,他的记忆自然恢复,却发现左侧手脚麻木、乏力。

  在家人的陪伴下,王依伯到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神经内科就医。颅脑CT和磁共振检查显示,王依伯左侧额叶和右侧颞叶部位各有一块脑出血灶。王依伯整整住院治疗了两周,才好转出院。

  接诊的严金柱副主任医师分析,王依伯脑出血与泡温泉有关。严医生说,温泉水温较高,易造成人体血压突然升高。王依伯本来就有高血压病,再加上年纪大了,脑血管硬化、弹性减弱,很容易被高血压挤爆。“尽管泡温泉发生意外的情况很少见,但有高血压病的老年人还是小心为妙。”严医生说。

  严医生说,有冠心病、房颤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也不宜频繁泡温泉,因为当全身浸没在水中时,水压会将人体下半身的血液挤压至心脏,使心脏的泵血量大大增加,引发心脑血管病急性发作。

  严医生表示,老年人或有相关基础病的患者泡温泉,应在血压控制平稳的前提下进行;泡温泉时水温不宜太高,38℃左右即可;进入温泉池前,最好先用温水淋浴一遍,让身体适应逐渐升高的水温;浸泡时,水位最好保持在心脏以下;单次泡温泉时间不宜超过15分钟;起身要慢,等身体完全适应了外界温度后再离开。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