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生态“大登云”书写转型社区治理新篇章

守住青山得金山 护好碧水唤乡愁

2021-01-12 09:10: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生态“大登云”书写转型社区治理新篇章

孩子们在登云湖边参加文化活动。(资料图)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在苍莽林海中,登云湖如一块翡翠嵌在榕城北部。作为全市少见的森林式社区,晋安区岳峰镇登云社区根据“村改居”转型社区特点,探索村改居党建新模式,构建治理共同体,让村民共享生态福利,打造融合乡愁和现代化管理的“生态大登云”特色品牌。

  “网红”登云湖展生态魅力

  最近,登云湖成了新晋“网红”,优美的湖区风光、马蹄莲滑梯、青玉蕨喷水池、基因链等网红打卡点在朋友圈持续刷屏。经过生态治理,这里不仅吸引白鹭等野生候鸟栖息,还获得知名企业支持,共同参与社区开发建设。每到周末,登云湖就成为都市人唤醒乡愁、亲近山水的乐园,通往登云湖的路上,都是慕名前来的游客。

  “以前这里又叫京城里,学子进京赶考,官员北上述职都要途经这里,曾经盛极一时。这几年随着生态环境变好,一到周末就有很多游客、驴友上山。这几年,连小时候常见的翠鸟都回来了!”一位居民直观地道出了这几年湖区环境的变化。

  登云社区位于晋安区东部,坐拥4000亩生态林和登云水库,美丽的登云溪流经辖区,是城中难得一见的森林式社区。

  如何守好来之不易的生态家底?登云社区党委积极探索融合共建,导入福州市供销社、邮储银行晋安支行等多家共建单位资源,围绕着文明创建、垃圾分类、平安建设、爱林护林、生态保护等开展志愿活动,让“志愿红”成为“生态绿”的忠实捍卫者,同时积极发动辖区党员、居民志愿者等社会力量,构建以河长制为核心的多元共治生态治理格局。

  夯实家底 共筑福地

  森林式社区坐拥森林之美,也承担着重大的防火责任。去年清明节,村居干部、百姓护林队提前几周就连日走街入户开展文明祭扫、森林防火宣传。

  清明当天,在进山道路旁,镇村干部和森林公安、消防人员联合设卡,开展进山人员登记、移风易俗宣传和“鲜花换纸钱”兑换活动,在耐心劝说下,市民有序登记,将纸钱换为鲜花。

  在社区引导下,村民还自发成立百姓护林队,如今进山烧香的村民一年比一年少,再也没听说过“火烧山”的事。

  在内河水系治理中,社区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带头。他们上门入户劝导居民主动拆除河边杂搭和菜地,让内河治理得以顺利推进。如今,从登云湖蜿蜒而下的登云溪也迎来蝶变,原本一下大雨就水淹家门的窘况一去不返。溯溪而上,眼前是人水和谐的美好图景,3处滨河串珠公园内花木扶疏,成了居民纳凉、休闲、议事的空间平台。

  “从社区出发,可以一路逛至金鸡山公园、登云湖景区,还有宋代古桥、登云古道等名胜,可以说是岳峰镇的‘后花园’。”盘点着的居民共有的“金山银山”,社区居民幸福感满满。

  塑造“治理共同体”

  如何开拓村居两种体制并存的“转型社区”治理新路?社区党委以党建引领塑造多重“治理共同体”,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依托集体办企业水仙山泉饮用水公司,社区党委积极开展共建活动,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夯实的生态家底让村里抱住了“金娃娃”,这几年集体收入逐步提升,并且全部投入环境卫生、社会治安、防汛和老人退休金发放,以及困难户、五保户的慰问,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水仙山泉饮用水公司及时复工复产,提供物资保障,为抗疫一线的警察、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免费赠送桶装水,勇当疫情中最美的“伴行者”。

  “村改居”后,群众从民房搬进了楼房,但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的老习惯一时仍改不了,社区党委发动辖区内现有的84名党员,从居民多数来自同村的现实出发,探索熟人自治,推行党委领导下的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熟人自治“三位一体”治理模式,开展楼道革命、垃圾分类、移风易俗、坟墓治理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激发自治内生动力,青山挂白不见了,公共绿地恢复了,楼道也亮堂多了。

  每天早上沿着登云溪健步到登云湖,下午到社区公共文化活动中心,打打牌,看看书,这是刘阿姨惬意的退休生活。目前社区已形成“15分钟服务圈”。“随着回迁安置推进,社区人员构成将更多元,我们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建设近邻屋,增强邻里互动,让生态‘大登云’成为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登云社区党委书记傅传捷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