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公益诉讼检察走在全省前列

2021-01-08 08:12: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赖志昌
  

  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程慧

  “福山福水检察蓝”公益诉讼和生态环境工作品牌获评“全国检察新媒体品牌二十强”,案件分别入选全国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全省十大生态保护领域、全省十大食药安全领域典型案例……作为全国公益诉讼检察首批试点单位,近年来,市检察院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可以说,福州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作为福州市首批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员之一,市人大代表赵容充分肯定市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方面取得的成效。

  在赵容看来,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亮点频现,成绩源于创新突破。除了长乐区检察院在全国首创并推广的诉前“圆桌会议”机制,赵容对鼓楼区检察院于去年办理的福州市首起知识产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印象深刻。“就此案而言,虽然公益诉讼的惩戒并不重,但对社会大众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宣传与警醒。”赵容说。

  作为市人大“生态文明建设代表联络站”的成员,赵容多年来密切关注市检察机关在生态保护领域的工作,“公益诉讼已成为福州生态文明建设一个很好的‘助推器’。”

  “生态美是福州的闪亮名片。2020年以来,福州市检察机关开展的‘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等,成效显著。”赵容表示,公益诉讼维护的是公共利益,福州市检察机关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将监督和保护的触角延伸到了许多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角落,“食品药品安全、野生动物保护等,他们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很好地回应了群众的关切和期待。”

  “福州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虽然领先,但也才刚刚开始,仍然大有可为,有许多探索空间。”赵容表示,公益诉讼从司法角度督促政府机关、行政部门在制定工作政策时更加细致、谨慎、规范、稳健,福州市检察机关加大对行政机关不作为、乱作为的监督,切实担负起公共利益“守护人”职责。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