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刚刚!福州地铁4号线传来好消息!

2021-10-27 13:22: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好消息!福州地铁4号线又有新进展!

刚刚!福州地铁4号线传来好消息!

  今天上午,在位于东大路与温泉路交叉路口的施工场地内,一节巨大的类矩形管节被缓缓吊起。这是福州地铁4号线省立医院站至东门站区间隧道顶管段安装的最后一段管节,随着该顶管区间贯通,190米长的临时停车线也正式完工了!

刚刚!福州地铁4号线传来好消息!

  这是省内首个超大断面矩形顶管区间,也是福州地铁开展“攻坚120天”专项行动以来,完成的又一重要节点!

刚刚!福州地铁4号线传来好消息!

刚刚!福州地铁4号线传来好消息!

  据该项目总工张延浩介绍,由于明挖工艺施工占地面积大、交通疏解难、地下管线复杂等,省立医院站至东门站区间在设计初期就选用顶管法的暗挖工艺。顶管区间断面尺寸达到10.8米*7.5米,始发井设置在省直东湖大院北侧,隧道沿东大路下方自西向东顶进,至东门站西侧接收。

刚刚!福州地铁4号线传来好消息!

  有别于盾构法隧道,顶管法隧道的施工原理是在工作井内使用千斤顶将不断变长的隧道,在地下一点点向前整体推动。此次贯通的区间由超大断面矩形顶管机“榕铁一号”实施完成。

  “榕铁一号”是个大家伙,有着10米宽的巨型身材。在始发井下,一个环形框架上伸出了一条条油光锃亮的大胳膊,全力支撑着隧道尾部,那是足足由32个千斤顶编组而成的顶进系统。这套千斤顶编组具备将万吨重物轻松推走的实力,靠着千斤顶编组与顶管机的配合作业,每当顶管机向前掘进一个管节的距离,千斤顶就施力推进已铺设的顶管向前移动。

刚刚!福州地铁4号线传来好消息!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间隧道平均覆土深度约10米,施工地层为软弱淤泥层,对地面沉降控制的要求高。施工过程中,通过反复多次采用测量控制网络、调整顶管机姿态、增加地面及周边环境监测频率、同步补偿隧道外损失土体等一系列措施,达到安全技术指标可控。历时120多个日夜,该顶管区间顺利完工。

  那么,该区间的临时停车线有何用途呢?

  据悉,地铁线路开通后,临时停车线主要有三个用途:一是作为临时故障列车的存放地点,二是存放备用列车,三是满足临时交路的折返功能。

  根据地铁设计相关规范要求,地铁线路上的临时停车线间隔距离在8公里至10公里为宜。福州地铁4号线在花海公园站、东门站各设一处停车线。东门站受限于车站规模,停车线设置于该区间。

刚刚!福州地铁4号线传来好消息!

  新闻多看点

  4号线(一期)工程长28.4公里起于半洲站,终于帝封江站,共设23个站点,线路途经仓山、鼓楼、晋安、台江,是串联起福州中心城区的交通要道。

  目前,4号线(一期)22个车站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14个区间已双线贯通,2个区间单线贯通,铺轨工作正有序开展。

刚刚!福州地铁4号线传来好消息!

福州地铁集团供图

  地铁4号线你期待吗?

  (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文 记者 陈暖/摄)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