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三明沙县:成立福建省首个林业碳中和基金

2021-10-16 16:00:3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10月14日,三明市沙县区举行林业碳中和基金首场捐赠仪式。沙县森林资源收储管理有限公司、福建正元化工有限公司分别向基金会捐赠200万元、60万元,三明阿福硅材料有限公司向基金会捐赠碳汇林100亩,并由基金会捐助给沙县区国有林场,标志着当地发展林业碳汇迈出关键一步。据悉,这是福建省首个成立的林业碳中和基金。

三明沙县:成立福建省首个林业碳中和基金

“参与碳中和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一方面我们积极对生产工艺进行提升改造,另一方面通过捐赠资金、认购碳汇林等形式,为固碳增汇贡献一份力量。”正元化工负责人曾土儿说。

据悉,基金主要将用于资助林业碳汇项目、生态产品价值开发与市场交易及林业碳金融服务创新;资助以固碳增汇为目的的植树造林、森林经营、湿地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认种认养森林等活动;宣传普及“碳达峰、碳中和”知识,提高公众环境保护意识。

沙县区结合实际探索成立全省首个林业碳中和基金,将政府投入与社会捐资有机结合,吸引社会各界参与固碳增汇活动,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

沙县区林业局局长王瑛华介绍,基金会在资金筹集、社会宣传等方面对政府形成很好补充。目前,基金会正着手开发微信公众号,届时市民可通过线上渠道捐款到专用账户,公众号将定期公布捐赠及资金使用情况,做到透明公开。

为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沙县区制定多条激励举措:对捐赠1万元的企业或个人,将赠送10亩碳中和林监测期20年的碳减排量;捐赠500元,则可认种认养碳汇珍贵树种1株;捐赠100元以上的,颁发证书并张榜公布。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基金的引领带动作用,凝聚全社会力量,将资金投入到碳中和林营造、森林经营保护、林业碳汇项目开发等固碳增汇最需要的领域,为实现碳中和目标愿景贡献力量。”沙县区委副书记张文静说。

(吴文凯 许琰)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