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漳州这些狗狗,如何考上“公务犬”

2021-08-28 14:46:07  来源:漳州公安
  

他们专注技艺、追求完美,带出一批在全国警犬技术工作领域赫赫有名的“功勋警犬”,他们各怀绝学、身经百战,常年活跃在反恐处突、打击犯罪、治安巡防第一线,成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把利剑,他们就是漳州市公安局警犬队。

漳州这些狗狗,如何考上“公务犬”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队伍连续5届荣获“公安部南京片区警犬技术工作先进集体”,先后获得全国公安机关警犬技术比赛“警犬防暴处突”南京片区第一名、全省警犬技能比武竞赛团体第一名,个人第一名,6条警犬获评公安部南京片区“功勋警犬”称号。

从“一警一犬”到“百警百犬”的飞跃

本世纪初,警犬技术民警还普遍分散在各个警种,发展一度面临困境。“我们曾经仅剩1名专职带犬民警、1条警犬”,现漳州市公安局警犬队负责人蔡毅见证了这一段历史,他介绍,随着“专业警犬技术服务全警”新思路的提出,漳州警犬技术工作迎来了质的飞跃。

漳州这些狗狗,如何考上“公务犬”

2016年,他们开始探索整合治安、刑侦、巡特警等单位警犬技术力量,成立漳州市公安局警犬队。专业化的运作,让带犬民警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间,以“血迹搜索犬重大刑事案件同步上案机制”为代表的一批创新机制运用,更是让漳州警犬在震慑、预防和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等领域展现出强大且独特的作用。当年,他们首获“公安部南京片区警犬技术工作先进集体”。

漳州这些狗狗,如何考上“公务犬”

“漳州公安守护着福建‘南大门’的平安,责任重大!”蔡毅说,“使命激励着我们不断地探索升级”,今年7月,一个全新的警犬基地在漳州市石亭镇建成,基地总用地面积64亩,设有犬舍100间,室内外训练场地15000㎡,训、养等设施一应俱全,成为了全省规模最大、设施功能最齐全的地市级警犬基地。

目前,基地共有警犬训导员20名,血迹搜索、搜爆、搜毒、搜捕、追踪犬等警犬30多头。在市局基地的带动下,全市警犬技术工作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基地共输送培训93名专业训导员、100多条优秀警犬。

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

“当一名警犬训导员听起来很轻松,不就是养养犬,陪犬玩一玩吗?”队员们经常面对这样的疑问,殊不知,“神犬奇兵”非一日养成。

漳州这些狗狗,如何考上“公务犬”

“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整天一身味,是训导员们素日里的写照”,队员周晟介绍,要训练出一条骁勇善战的警犬,至少要花上三年时间,他们每天都要训练其坐、卧、立、随行等基本功,并根据不同犬种开展扑咬、巡逻、嗅源、搜索、越障碍等技能科目训练。一天下来,训导员经常累得够呛,即便如此,他们还要马不停蹄地研究警犬训练、刑事侦查、犬病防治、动物心理学等知识。

漳州这些狗狗,如何考上“公务犬”

“训练警犬的灵敏度,考验的也是训导员的耐心和体能”,周晟所带的警犬“思密”是一条血迹搜索犬,“什么都好,就是容易‘分心’”——为了让“思密”克服这个坏习惯,他动手布置大量模拟环境,有时候一耗就是连续几个小时,通过日复一日的训练,“思密”练就了极微量血迹快速搜寻的绝技,获评公安部南京片区“功勋警犬”。

2018年2月,市区发生一起重大伤害案件,尽管现场仅遗留细微的血迹线索,“思密”仍然在距离现场150米外的不同位置作出示警,周晟由此判断出嫌疑人逃跑路线,随后在嫌疑人住所,“思密”对一件洗过晾干的运动衣趴下示警,更是成为破案的关键。2019年,经过层层筛选,周晟和“思密”从全国500余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亮相公安部新闻宣传局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警察特训营》节目。

漳州这些狗狗,如何考上“公务犬”

同为“功勋警犬”的搜爆犬“巧克”和它的训导员曹引哲则是大型活动安保的常客。为了做到万无一失,培养“巧克”敏锐的嗅觉和持久的耐力,曹引哲8年如一日坚持每天更换不同搜索场景和爆炸物进行训练,在任务过程中,往往一干就是一个通宵,不错过现场每一个角落。

最美的青春,是和你一起并肩作战

每次执勤结束,威风凛凛的警犬们总会在训导员们身边撒欢嬉闹,亲昵地往训导员身上扑,训导员们抚摸着警犬,平时凶悍威猛的警犬,这会儿变得眼光温顺、俯首帖耳,和睦相处的温馨场面让人感动。

漳州这些狗狗,如何考上“公务犬”

“朝夕相处、同甘共苦,让我们每一次冲锋陷阵都配合默契”,在队员叶丰荣眼中,搜捕犬“猎虎”是他别样的“战友”。其实,叶丰荣原本是一个特别怕犬的人,出于对技术工作的热爱,他选择了挑战。但是,第一次见到“猎虎”,他还是吓到腿脚发软。

随着一起参加了大大小小的巡逻执勤、案件处置等任务,他们逐渐了建立亲密的“战友”关系,可惜,2年后“猎虎”因病离他而去,队员们将它葬在警犬基地的一棵树下,叶丰荣第一次感受到失去战友的“痛”,那段时间,他经常伫在“猎虎”墓碑前发呆。

漳州这些狗狗,如何考上“公务犬”

但是,他并没有一蹶不振,而是以更加精益求精的训练、无微不至的照顾新犬告慰“老伙计”。2018年,他获得了全国警犬技术比赛警犬防暴处突科目全国第四;2019年,获评全省公安机关“刑事技术业务能手”;2020年取得了全省公安机关警犬技能比武竞赛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

“每条警犬在训导员心里 ,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位置”,在警犬队全体队员的眼里,最美的青春,是和他们一起并肩作战。5年来,他们共参与全国性重大活动安保23次,全部无差错完成各类安检任务,刑侦用犬直接发挥作用37次,治安防范犬出警981次,有效的降低了违法犯罪发案率,维护了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