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级应急响应!河南周口八地提升防汛应急响应

2021-07-21 15:25:3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南频道
  

  7月21日,河南省周口市人民政府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吉建军签署命令:要求周口8个县市区由防汛四级应急响应提升为一级应急响应,迅速进入战备状态,严防过境客水进入城区形成灾害。

  据介绍,当前,河南省中西部暴雨持续,贾鲁河上游区域出现严重超能力洪水险情,省会郑州已形成严重灾害。周口市上游开封市尉氏已经造成决堤,从许昌、开封、郑州等方向下泄过境周口市的洪水流量将达每秒1000-1200 立方米,严重超出贾鲁河承载流量200立方米。

  据分析研判,周口市贾鲁河将会出现漫堤的危险,形势异常严峻。为加强科学调度,严防灾害发生,周口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3号指挥长令:要求贾鲁河沿岸的扶沟、西华、黄泛区、商水、川汇区、淮阳、项城、沈丘等地迅速提升应急响应级别,由防汛四级应急响应提升为一级应急响应,迅速进入战备状态。

  命令指出,要突出保障贾鲁河两岸群众安全、沿河区域县城安全、沙颍河河堤安全、周口中心城区安全,严防过境客水进入城区、形成严重灾害。

  同时,要加强过境洪水分流。周口境内贾鲁河、沙颍河河道所有船闸全部提闸放水,腾出蓄水库容;要全面疏通贾鲁河沿线的所有支流河道,彻底清理影响过水的障碍物,尽最大能力分流水量,减轻洪水下泄对贾鲁河造成的压力。

  命令要求,要加强与上级、上游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密切关注贾鲁河、沙颍河上游的汛情、雨情、灾情和天气变化情况,及时掌握情况,快速发布预警预报,做好两河上游泄洪叠加过境的科学防范。

  命令还要求,扶沟、西华、黄泛区、川汇区等地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深入分析研判形势,要严格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责任,进村入户动员,动员组织人员快速转移,尤其是要高度关注双狼沟、清水沟、黄水沟等重点区域的人员转移,务必在7月21日上午10时前转移到安全区域,确保安全有序、不落一人。

  命令强调,要强化转移人员的生活保障,加强饮用水、食品、药品、衣物等必备物资供应,确保人民群众妥善安置、生活有序。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