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世遗来了丨镇海楼,一楼见千年

2021-07-19 09:23:04  来源:福建日报
  


世遗来了丨镇海楼,一楼见千年

镇海楼,地处福州屏山之巅,初为福州各城门楼的样楼,是福州古城的最高楼,中国九大名楼之一。现存建筑均按明代制式格局复原,为重檐歇山顶。

镇海楼内现设有福州历史文化名城展示馆,展示馆分“闽在海中”“闽越都城”等9个展览区;展厅上方牌坊刻有福州别称;展馆时空长廊内悬挂有林则徐、沈葆桢、严复等中国近现代名人照片。楼内收藏有冶山遗址汉代瓦当、怀安窑青瓷博山炉等珍贵文物。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如果要透过历史烟尘,远望闽都历史,登上福州镇海楼,可以获得一个绝佳视角。

18日,参加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中外嘉宾来到福州屏山,登上镇海楼观山景。一路绿意盎然、鸟飞蝉鸣,大家对“绿色世遗”赞不绝口。在半山腰,一曲琵琶、二胡合奏的《茉莉花》悠扬婉转,向远方来客致意,更增添了大家对生态福州的艳羡之情。

驻足楼内,深入了解镇海楼,这里的历史文化更令嘉宾们心驰神往。

确实,镇海楼有震撼人心的文化底气。作为中国九大名楼之一,镇海楼始建于明洪武四年(1371年),既是福州古城的最高楼,又是各城门门楼的“样板间”,为福州古城建设树立了一个示范。千百年来,“三山两塔一条街(江)”的福州城市格局始终未变,位于屏山之巅的镇海楼,作为见证者矗立至今。

白云之下,高台之上,乌瓦红墙,气势恢宏的镇海楼,“震”住了多位嘉宾。他们纷纷拿起手机,记录下难忘时刻。“站在古城楼上,就在远观一座城市千百年未变的整体格局,实在难得!”一位嘉宾感慨地说。

步入楼内,还有更多惊喜——除了千年城市格局,镇海楼还诉说着千年城市历史。

位于镇海楼负一层的福州历史文化名城展示馆,讲述着福州2200多年的建城史,从“闽在海中”“闽越都城”一直讲述到“当代辉煌”。“让我看到了福州经济社会的发展变迁,梳理得非常清晰。”河北省黄骅市博物馆副馆长孙德昌告诉记者,此次参访最令他惊喜的是馆内展陈。“展览以镇海楼为载体,面积虽小但精致且丰富,让我们全面领略了福州的历史文化与人文风貌。”孙德昌说。

为馆内展陈同样点赞的,还有广西北海市文体局调研员梁彦敏。“全国各地不乏‘名楼’,要和其他地区区别开来,文化内涵是关键。”梁彦敏表示,镇海楼内的展陈用了许多先进、科学的展示手段,能让其文化内涵更深入人心。

一楼见千年,精华看不尽。在镇海楼二、三层的福州古厝展示馆,本土特色的历史建筑通过声、光、电等多种呈现方式亮相,更引来一阵阵惊叹。“福州古厝让我印象深刻。”辽宁省长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冷孝宇表示,福州对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保护经验充满启示。

如今,古楼又有新生命、新生代。此次参访期间,镇海楼里为参观嘉宾答疑解惑的是两位小解说员。来自福州实验小学的小解说员隋霖说,为了更好地做好解说服务,她和同学准备了一个多月,“希望能用我们的力量向更多来自各地的参观者讲好福州故事,传播好福州声音”。

登高楼、望城市,观历史风云、听童声解说,让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中心副主任鄂文艳在镇海楼流连忘返。此前,因为海丝联合申遗的工作,梁彦敏曾多次造访福州,在他看来,福州是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利用极具代表性的实验地。“这次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举办,我觉得选得很精准,也意义非凡。”梁彦敏说,“这些年,我感到福州在自然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方面下了大力气,成果十分显著。”

2200多年建城史的福州,将自己的历史、文化、特色、魅力浓缩于一座楼。绿色世遗、人文世遗,在镇海楼得到了最生动的诠释。(记者 卞军凯 游庆辉)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