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又一“医学奇迹”落地福建!华山医院福建医院成功开展“左右神经互换手术”

2021-07-10 19:55:25  来源:新福建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7月10日讯(记者 张静雯 通讯员 夏雨晴)左脑控制右侧肢体,右脑控制左侧肢体,这是不少人都了解的常识。

  但您是否设想过,这种控制是可以交换的,甚至只要一侧的脑半球,就可以管双侧的肢体。国内知名手外科专家,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筹建办主任徐文东教授不仅思考了这个问题,并将这种设想变成了“医学奇迹”——其领衔团队在国际首创了“将右手神经换接到右脑”的“左右神经互换手术”,成为治疗因脑卒中等导致半身不遂的重大突破。

  7月8日,这项国际首创的手术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滨海院区)正式开展,让两名右侧肢体功能障碍的患者重获新生。该技术在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的顺利开展,也意味着华山医院更多前沿、标志性的成果,将在此落地。

又一“医学奇迹”落地福建!华山医院福建医院成功开展“左右神经互换手术”

  徐文东团队为患者进行手术。

  为什么交换一下神经,半身不遂就能恢复?据介绍,成人的大脑交叉支配对侧肢体,如果把大脑比作发电厂,那么连接支配肢体的神经就是高压电线。脑卒中等疾病,常会导致一侧的“发电区”受损,而修复“发电区”往往难度很大,这个时候就可以选择将连接损坏“发电区”的高压线,接到另一侧完好的“发电区”,让一侧半球管双手,从而恢复肢体活动功能。

又一“医学奇迹”落地福建!华山医院福建医院成功开展“左右神经互换手术”

  患者小蓝在术后写下了歪歪扭扭但格外真诚的一行字:感谢徐文东教授亲自为我开刀。

  如今,脑卒中的发生率越来越高,脑卒中后导致的偏瘫患者也越来越多,徐文东教授领衔团队在国际首创的此项技术,是治疗脑卒中等导致半身不遂的重大突破,该研究发表在顶级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影响因子72分),该期刊对其科学价值给出了“为洞察基本的神经解剖学和神经生理学提供了机会”的高度评价。该成果被《NEJM》评为“颠覆性的成果(GameChanger)”,位列“2018年《NEJM》最受瞩目研究”榜单第一名,也是首个荣登榜首的中国原创成果。该成果还入选了“2018十大医学科技新闻”,先后获得首个医学类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等,并于2020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资助。

  徐文东教授表示,这项标志性的成果在华山医院福建医院落地,能够造福福建乃至周边更多区域的患者,真正发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作用。未来,华山医院更多前沿、标志性的成果,也将逐步在此落地。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