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作品《春会来》摘取中国舞蹈“荷花奖”

2021-07-04 15:20:28  来源:厦门网
  

  98.26分!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以下简称“小白鹭”)编创的抗疫题材作品《春会来》(原名《希望》),在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评奖中获得最高分。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小白鹭第四次入围荷花奖并获奖,也是其作为专业民族民间舞团首次参加全国性专业舞蹈比赛的当代舞组别。这也是福建省舞蹈作品第一次获得全国性专业舞蹈赛事的第一名,为厦门舞台艺术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再添硕果。

  《春会来》取材于抗疫战线的一个个感人故事,选用法国作曲家拉威尔最脍炙人口的作品《波莱罗舞曲》,极富创意地表达了人们在逆境中彼此温暖,共同迎接春天到来的坚定信念。该作品由国内舞蹈界优秀青年编导吕梓民、黄春瀚彬操刀,颇具想法的两人,在编排中不断推翻自己的剧本,最终通过医护人员和居家隔离两条抗疫线的穿插与生活化的舞蹈语言,向这些白衣天使表达敬重之心,让观众感受到爱与阳光。

  今年“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的评奖竞争格外激烈,全国有361件舞蹈作品参加初评,经专家严格评选,45件作品入围终评,其中当代舞30件,现代舞15件。对现实题材的敏锐把握、“虚实相合”的创作方式和新颖独特的艺术表达,使《春会来》最终脱颖而出。专家认为,目前我国现当代舞蹈创作存在“千人一面”的现象,破局关键在于追求鲜明的个性和原创性,抓住艺术创作的精神核心,在作品中埋藏深意而非单纯照搬生活。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看过《春会来》后,感到很振奋。他说,用舞蹈艺术表现好疫情下的生活、精神状态,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容易。选择用方形镜框装置,写意准确点出了处于封闭隔离中的人们当下生活状态。从始至终,医护人员没有出现口罩和防护服,在看似单一音乐的映衬下,舞者通过坚定的步伐表达共同抗疫的决心。

  两年一届的中国舞蹈“荷花奖”由中国文联、中国舞蹈家协会共同主办,是业内唯一具有权威性和导向性的中国舞蹈艺术全国性评奖。

  获奖后,吕梓民再次与小白鹭合作,编排与脱贫攻坚题材有关的民族民间舞作品《第一书记》,近日将参加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中国舞协举办的“各族儿女心向党”歌舞晚会。

厦门作品《春会来》摘取中国舞蹈“荷花奖”

  铺满舞台的红色花海寓意春天的到来。

厦门作品《春会来》摘取中国舞蹈“荷花奖”

  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

厦门作品《春会来》摘取中国舞蹈“荷花奖”

  用舞蹈艺术表现疫情下的生活。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