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七一勋章”获得者崔道植: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今天

2021-07-02 20:37:2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今天,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七一勋章”获得者黑龙江省公安厅原正处级侦查员崔道植、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独龙江边境派出所教导员苟国伟、青藏铁路公安局格尔木公安处沱沱河站派出所长沈卫平、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政治处主任王学忠、浙江省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所长杨叶峰等5位公安英模和立功集体代表与大家见面,讲述他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感受体会,分享他们的感人事迹。

“七一勋章”获得者崔道植: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今天

“我有幸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直到现在,内心依旧无比激动。”“七一勋章”获得者崔道植今年已经87岁高龄。他21岁参加公安工作,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代人民警察,1994年正式退休后,仍忘我工作,战斗在刑侦工作第一线,曾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我是从旧社会走过来的穷孩子,4岁爸爸没了,6岁妈妈没了,是党养育、教育、培养了我。”说到自己的身世,崔道植一度哽咽,“可以说,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我更是亲眼见证了我们党一路走来,历经的千辛万苦,取得的伟大成就。”

干爸爸、干儿子、警察叔叔……有人问过“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刘安,你到底有多少身份。他常说,百姓有多少需求,我就有多少种身份。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政治处主任王学忠是刘安生前的同事,他告诉大家,“正是这么多身份诠释了刘安永葆本色、人民至上、勤勉敬业的崇高精神。他多次主动放弃晋升的机会,甘心当好一辈子片警。”刘安生前任北京丰台蒲黄榆派出所社区民警,兼任东铁匠营街道蒲黄榆第二社区党委副书记,辖区的群众常说“辖区有刘安、大家都平安”。今年3月7日,因突发心脏病,他不幸牺牲在工作岗位上。从警34年,刘安一直工作在基层社区,始终守护在百姓身边,把自己的一切全部奉献给了党和人民。

独龙江乡是云南最偏僻、艰苦的地区之一。独龙江边境派出所1952年进驻当地。多年来,一代代戍边民警不断继承和发扬“艰苦不怕吃苦、封山不封脚步”的光荣传统,始终对党绝对忠诚,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祖国西南边陲,用青春、热血甚至生命践行“扎根独龙江、一心为人民”初心和使命,被独龙族群众亲切地称为“党中央派到独龙族身边的贴心人”。“半个世纪以来,我们有8名同志为建设独龙江、守卫独龙江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最小的只有19岁,最大的也才24岁。”独龙江边境派出所教导员苟国伟介绍。

提到“枫桥经验”,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它是全国政法综治战线的一面“金字招牌”。70多年来,枫桥派出所持续推动“枫桥经验”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和发展它的时代内涵。浙江省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所长杨叶峰向大家介绍,“进入新时代,我们坚持‘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实施‘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为民服务新五小工程,实现群众得实惠,公安得民心。我们的民警被老百姓亲切地称呼为‘邻家好警察’”。在枫桥,老百姓常常感叹:“现在民警都喊得出我们的名字,我们也都喊得出民警的名字。”

沱沱河站派出所地处青藏铁路线上,是世界铁路海拔最高的派出所,现有警力22名,平均年龄31岁,拥有一个勇于挑战生命极限,默默坚守“生命禁区”的优秀青年集体,曾获“全国优秀基层单位”、全国“公安楷模”等称号。“在这里执勤,每走一步都会呼吸困难。头重脚轻、胸闷气短,白天吃不下饭、晚上睡不着觉,头痛起来想撞墙是常有的事。”沱沱河站派出所所长沈卫平说,虽然条件如此恶劣,但十多年来,我们一直选择坚守。对于我们来说,坚守就是守住了崇高的信仰、守住了忠诚的警魂,守住了出入高原的平安“天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聆听后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扎根雪域高原,铸忠诚警魂、守生命禁区、护雪域天路,保一方平安。”沈卫平说。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